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结束30年客运使命 泉州新车站本月20日停止运营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12-10

位于泉州市区温陵南路的泉州新车站,承载着众多旅客和厝边的记忆。这座车站将于本月20日停止运营。停运后,目前仅存的4条班线都将分流至泉州客运中心汽车站发班

 

 

泉州新车站即将停止运营

泉州网12月10日讯(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林国忠 文/图)位于泉州市区温陵南路的泉州新车站,承载着众多旅客和厝边的记忆。记者昨日获悉,这座车站将于本月20日停止运营,结束它长达30年的旅客运输使命。停运后,目前仅存的4条班线都将分流至泉州客运中心汽车站发班。泉州市区现有3个主要的客运站,分别为泉州客运中心汽车站、清濛长途汽车站、泉州汽车北站(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有需要搭乘客运班线出行的市民,可到上述3个客运站咨询购票乘车。

 

候车厅曾经挤满了人

曾经 开通客运班线39条

泉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新车站的本名叫泉州汽车站,也叫泉州客运站。新车站一词是相较于更早之前的位于南校场的旧车站而言。在泉州汽车站建成投入使用后,市民为了区分两个车站,把南校场的车站叫做旧车站,而把温陵路的车站叫做新车站,后来这一习惯叫法就被延续了下来。

泉州汽车站于1990年11月30日投入试运营,1991年1月1日正式营业。开通有泉州市辖各县(市、区)、福州、厦门、龙岩、漳州,广州、深圳、赣州、温州数十条线路。1996年发送旅客量314万人次,建站初期车站员工有近100人。

2000年,泉州新车站兼并联运汽车站,该站班线调整到新车站和旧车站两个站。2005年旧车站关停,中心站投入使用,新车站和中心站的班线又重新进行了调整。“新车站客流量峰值出现在2004年左右,当年旅客运量790万人,最高峰时日发送旅客达到3.5万多人次,日发班次1500班次。”该负责人介绍,车站最辉煌的时候,开通客运班线39条,其中,省际19条,市际11条,区间9条,覆盖全国6个省市、30多个县市,营运里程约5万公里。

 

如今乘客寥寥空空荡荡

如今 仅存4条短途专线

随着出行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尤其是受到了动车、私家车、网约车等及短途班线公交化的冲击,新车站客流量从2014年起就逐年下滑。2018年9月,新车站省际班线调整到中心站发班。2020年受疫情影响,新车站按指令停业,所有班线临时调整到中心站,至4月底恢复运营后只余6条短途班线复班(安溪快运、安溪普客、南安专线、水头专线、英都专线、塔头专线),市际班线留在了中心站。目前新车站只剩4条短途专线,分别为安溪快运、安溪普客、南安专线、水头专线。4条专线日发班次80班左右,日均旅客运量不足300人,现有员工17人。停运后,4条专线都将分流至泉州客运中心汽车站发班。

记者对比了近年新车站的春运数据,发现该站客流量已经连续多年下降,2013年春运客流量为32.57万人次,到2020年春运则降到了1.78万人次。

“泉运集团的前身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曾经是泉州市最大的交通运输企业,对泉州市经济发展贡献不少,在这里面也有新车站的一份。新车站曾经获得交通部文明汽车客运站、部颁一级道路客运站、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汽车客运站、省级文明行业示范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安康杯竞赛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该负责人介绍。

感慨 车站见证了爱情和亲情

听说新车站即将停止运营,很多市民都很感慨,市民王先生表示回忆满满,“因为新车站见证了我的爱情。”王先生在泉州上班,2008年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在厦门上班的女朋友,当时没有动车,也没有网约车,一到周五下班,他就搭车到新车站,然后搭乘闽南快运,坐在客车上,插着耳机听着歌,或者看看录像,一个半小时就到厦门了。有时候王先生周末加班,女朋友也会搭车到新车站,到达车站时,王先生早就等在那了。那段时间里,新车站的客车成为他们往返泉厦时经常要乘坐的交通工具,后来两人顺利结婚。王先生表示,新车站即将停止运营的消息,让他又想起了那段甜蜜的往事,“太多的回忆,听说要停运,心里还是有些许不舍。”

“可以说,新车站见证了父母对我的爱。”市民肖先生也在市区上班,父母在安溪老家,刚刚上班那段时间比较忙,不常回家,每隔一段时间,父母就会杀一只鸡或者一只鸭,打包好,写上他的姓名和电话,然后拿到安溪车站去寄车。一个小时左右后,肖先生就会接到泉州新车站行李房的电话,让他去领取物品,“只要几元钱就可以了,又省钱又方便。”肖先生说,不过已经很久没去过新车站了,因为有了私家车后,他周末可以开车回家,也就不再通过车站寄送物品了,而且现在快递更加快捷方便,还能送货上门。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