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补贴“真金白银” 企业留人用“薪”更用“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1-14

在泉州市总工会发出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节的倡议后,泉州各地有关部门积极响应出台相应政策,鼓励省外务工人员留下过年。泉州不少企业推出暖心举措,“真金白银”奖励留守的外省员工,让他们在异乡也能过个好年。

《留在泉州过年也温馨》追踪

泉州网1月14日讯 (记者吴志明)春节将至,面对当前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在“回家和留下”的选择中纠结。在泉州市总工会发出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节的倡议后,泉州各地有关部门积极响应出台相应政策,鼓励省外务工人员留下过年。泉州不少企业推出暖心举措,“真金白银”奖励留守的外省员工,让他们在异乡也能过个好年。

泉州市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在《告全体员工书》中提到,安溪县政府对春节留在安溪过年的省外务工人员每人给予节日补贴1000元;公司为留守过节的员工每人准备一份大礼包;除夕夜公司举办联欢晚会;公司食堂不休假,完全满足员工就餐需求;春节期间,公司会举办放映电影、卡拉OK、猜灯谜、趣味运动会等各项活动。农历十二月廿五至正月初十(除去法定假期),上班的员工可以领取双薪。5月1日至10月1日之间(或者待疫情完全可控之后),公司允许员工请假回乡探亲。公司工会主席林思略说,公司有员工1000多人,其中省外员工700多人,大多数来自江西、湖南、贵州、四川、湖北等省份,“目前已经有超过90%的省外员工愿意留下过年。”

针对省外留在公司过年的员工,福建省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制定了补贴政策。除了安溪县政府和官桥镇政府分别给予每人节日补贴1000元和500元外,公司每人再补贴1000元,并奉上一份大礼包。春节放假期间,公司优先安排留守过年的员工参与值班,每人每天给予120元值班补贴,同时将其列入2021年度“优秀员工”评选标准考核加分项。疫情完全可控之后,公司允许留守员工请假回乡探亲。该公司董事长助理吕小媛介绍,公司省外员工有120多人,目前表态留下过年的超过八成。

福建天电光电有限公司员工有1700多人,其中300多人来自省外。为了鼓励员工留下过年,公司同样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提前发放1月份工资,确保员工春节放假有钱花;所有正式员工发放过节费每人600元;大年初二、初三上班的员工,公司依照规定给予3倍加班费,并额外发放开工红包每人100元;初四至初六加班的,按规定给予2倍加班费;留在公司过节的省外员工,由公司食堂准备年夜饭。春节期间食堂正常开餐,确保员工吃饱吃好;大年初一,公司高管将给留厂员工及家属拜年,并送上新年礼物;鼓励省外员工错峰休假,春节期间留守的省外员工,节后错峰返乡的给予车费补贴。

相关

新闻

留在德化过年 员工企业都有钱领

本报讯 (记者陈明华 通讯员李宏图)春节将至,德化县制定出台措施鼓励外地务工人员留下过年,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有红包、补贴,企业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补贴+奖励最高可领40万元。

据介绍,鼓励措施关于企业部分有稳定就业奖补和稳定生产奖励两部分。其中,稳定就业奖补为,对经有关经济部门认定,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的重点企业,2021年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的(2021年2月份用电用气量,用气量相应转换为用电量计算,不低于2021年1月份的70%,含70%),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封顶30万元。设稳定生产奖励是为了鼓励规上工业企业“两节”期间晚放假、早开工,2021年1月份至2月份,对每月用电用气量,用气量相应转换为用电量计算,超过2020年12月用电用气量70%的规上工业企业,按月用电增加量给予0.1元/千瓦时的补贴,单家企业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

针对留在德化过年的省外务工人员的补贴、红包及补助金发放,德化县规定:春节期间(2021年2月11日至2月26日),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在建县级以上重点项目的务工人员,给予每人节日补贴1000元。1月28日至3月8日期间,户籍居住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务工人员,每人增发节日补贴1000元。2月11日至17日留下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通过“泉工e家”微信服务号在线申报,经审核确认后按每人200元标准网上申领新年红包。对留下过年的非泉州籍困难家庭的企业职工,每户给予一次性困难补助1000元。

另外,德化将在1月下旬至2月上旬举办“年货节”活动,为留下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现场免费邮寄年货。春节期间,留守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以免费游玩德化县所有A级旅游景区。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