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50个“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完成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2-04

近日,随着台商投资区苏坑、崧山两村“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顺利通过验收,泉州市第二批38个“乡村记忆文化”项目为期5个月的验收工作圆满结束,标志着泉州50个“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全部建设完成。

泉州网2月4日讯 (记者龚翠玲 通讯员陈若波 杨义嘉 郭喜忠)近日,随着台商投资区苏坑、崧山两村“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顺利通过验收,泉州市第二批38个“乡村记忆文化”项目为期5个月的验收工作圆满结束,标志着泉州50个“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全部建设完成。

“乡村记忆文化”项目作为泉州市乡村振兴战略19个“三年行动方案”之一,由市档案局(馆)、市委史志研究室于2018年3月启动并负责实施。该项目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基本原则,以挖掘开发乡村记忆文化为主线,通过规范建档、编史修志、保护史迹、建设特色记忆文化展示馆等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先行保护并建设50个具有地方特色历史文化记忆的代表性乡村。

目前,全市共建成50个符合“八防”要求的“百姓家门口的乡村档案室”,各示范村已基本建立一套完善的档案管理机制,完成包括反映农村生产生活的党务、村务、村史、乡村建设、族谱志书等文书、照片及实物档案等各种门类、载体的乡村记忆档案收集及规范整理累计2万余卷(件);精心编修本地村史村志、家谱、视频等乡村文化精品等,及时抢救一批濒临消亡的传统文化遗产。如泉港区土坑村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以“海丝土坑港市遗址”为主题建立特色档案,为泉州海丝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提供历史佐证;安溪县湖二村以清代名臣李光地纪念馆为载体,利用“档案元素”,深挖名人旧址遗韵,极大地丰富了历史文化内涵。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