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开好局 起好步 南安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5-06
日前,笔者从南安市统计局获悉,该市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均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工业生产显著加快,经济总体向好,各项指标位居泉州前列。

全市完成GDP295.67亿元,同比增长24.8%;规上工业产值完成665.95亿元,同比增长3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03亿元,同比增长28.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5.30亿元,同比增长38.4%……

日前,笔者从南安市统计局获悉,该市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均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工业生产显著加快,经济总体向好,各项指标位居泉州前列。

今年以来,南安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泉州市委、市政府“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以开好局、起好步为指导,积极应对宏观环境的变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工业经济延续了去年二季度以来的恢复态势,顺利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开门红”。

五大主导产业实现良好开局

4月25日,在锐丰源石业生产车间里,智能桥切机、智能扫描仪等新型智能化设备遍布整个车间,车间内为数不多的工人正在娴熟地操作设备。锐丰源石业总经理吴小玉告诉笔者,公司打造的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石头牛工厂”项目,生产过程实现了数字化和可视化管理,这样的生产方式与传统制造相比,成本下降约15%,同时运转效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从年初至今产值提升40%左右。

锐丰源石业只是南安石材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通过智能化改造、市场升维等方式,包括新东源、华润石业、新日升等一大批南安石材企业正紧锣密鼓地加快企业质效双提升。石材陶瓷产业一季度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实现良好开局。

一季度表现亮眼的还有机械装备产业。数据显示,1—3月,机械装备产业完成规模产值139.22亿元,同比增长35.7%。

走进三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笔者看到忙碌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调试着即将发货的设备。

“仅3月,我们就收获了2个来自英国的订单,顺利打开西欧市场。”三联机械总经理傅晓斌表示,该公司一季度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产量、质量、效率、效益等各项经营指标均显著提升。

“一季度从南安市五大主导产业看,增势均较为明显,实现良好开局。其中,石材陶瓷业实现产值227.81亿元,同比增长48%;水暖厨卫业实现产值48.67亿元,同比增长6.1%;机械装备业实现产值139.22亿元,同比增长35.7%;电子信息业实现产值23.94亿元,同比增长43.8%;日用轻工业实现产值221.21亿元,同比增长22%。”南安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重点项目建设超时序推进

经济发展,离不开项目建设,好项目、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擎。

我们从南安市重点办了解到,一季度,南安市49个省级在建重点项目完成49.8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7.4%;71个泉州级重点项目完成69.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0.1%;254个本级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1.2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8.07%;203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达80%。项目投资建设实现“开门红”。

据悉,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今年以来,南安千方百计攻坚克难,充分用好大督导机制的“钥匙+鞭子”,全链条跟进督促协调解决“卡脖子”问题,开启招商新模式,强化要素保障,聚焦难点堵点,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超时序。

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改展会宣传为线上发布,设计制作招商电子宣传册,精心策划并拍摄2021“云拜年”暨新春招商推介宣传视频,扩大招商工作影响力和覆盖面;改“走出去、请进来”为专人联系、专题沟通,建立高效顺畅的项目对接机制;依托100多个海外同乡社团、71个异地南安商会,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以商引商……

南安多措并举,开启“云招商”模式,“线上+线下”同步招商,招商选资升温提档,同时做优做强招商载体,强化工作措施,项目落地成效显著。一季度,共对接招商项目11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额388.6亿元,其中,产业类75个,计划总投资265.7亿元;已签约项目78个,计划总投资265.7亿元;在谈项目45个,计划总投资25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5%,位居泉州市前列。

与此同时,该市还在强化要素保障和解决难点堵点上下足功夫,按照“轻、重、缓、急”原则,根据需求,分期推进用地、用林的报批,做好急需要素的集中保需工作,攻坚难点,啃下征迁卡壳“硬骨头”,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项目提升改造和重点产业项目梯度转化,实现重点项目超时序推进,项目投资建设阶梯式转化。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吴敏思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