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石狮永宁镇郭坑村:荒山变农庄 村美民更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5-18
郭坑村,地处石狮市永宁镇东北部,系石狮市4个回族行政村之一。近年来,该村从人居环境整治入手,逐步把荒废的鸡母山打造成集休闲观光、生态旅游、科普教育、农事体验、果蔬采摘、户外拓展等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文化园,带动村集体收入增长近10倍,入列百万村财行政村队伍。

石狮永宁镇郭坑村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荒山变农庄 村美民更富

通过改善人居环境、发展乡村旅游,郭坑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郭坑村,地处石狮市永宁镇东北部,系石狮市4个回族行政村之一。近年来,该村从人居环境整治入手,逐步把荒废的鸡母山打造成集休闲观光、生态旅游、科普教育、农事体验、果蔬采摘、户外拓展等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文化园,带动村集体收入增长近10倍,入列百万村财行政村队伍,获评福建省生态村、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等20多个国字号、省字号荣誉称号。

□记者 王树帆 陈起拓 文/图

改善人居环境 成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走进郭坑村,宽阔平整的环村道整洁有序,两旁植被绿意盎然,每走几步就可见一处微景观,与水岸边的良田相映成趣,篮球场上独具风情的民族文化墙引人注目。“我们村变化太大了,以前垃圾随处堆放,连个休闲散步的地方都没有”,62岁的阿姨郭幼芬刚从公园散步回来,微笑着告诉记者,经过环境整治后,村庄美丽了许多,不仅有文体活动中心,还有6个公园,她和姐妹们经常会去公园散心。

对于改善人居环境,郭坑村走的是“小步快走”的步伐。早在2000年左右,郭坑村就开始整治村容村貌,此后从2002年到2010年间,郭坑村先后被列为石狮市改旧建新试点村、石狮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村、石狮市着力培育的“宜居示范村”,随之而来的是政府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推动该村掀起一波又一波建设浪潮。

2012年,泉州市实施《建设“美丽乡村”五年行动计划》,郭坑村从2000多个备选乡村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泉州市首届十大美丽乡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郭坑村进一步加快了人居环境整治的步伐:建设石狮市首个村级生活污水处理站;每年投入20多万元不断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铺设地下管道,实现雨污分流……如今,改造一新的郭坑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去年,郭坑村荣誉墙再添一块“国字号”奖牌——国家森林乡村。永宁镇派驻郭坑村村务工作者苏雅云介绍,郭坑村面积0.54平方公里,拥有大大小小的口袋公园十多个,绿化率达到45%。

在苏雅云看来,郭坑村的变化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二是村干部、党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村民们都期待美好的生活,大家一起努力,一起配合,“每个项目实施前都会召开村民大会,村民们都很踊跃参与,提出意见。”

发展乡村旅游 每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

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郭坑村持续探索自我造血功能。

人口不到千人的郭坑村,近海而不靠海,傍山而少耕地。历史上,郭坑人大多远涉重洋,到海外谋求生路。“2004年村集体收入为零,想办事却一分钱拿不出来。”苏雅云说,在全体村民的支持和努力下,村里开始盘活闲置土地,通过土地出租获得村财收入,积累下郭坑发展的第一桶金。

郭坑村有着不错的区位优势,该村所在的永宁镇,有黄金海岸、红塔湾、镇海石等多处旅游景点。承接游客,把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转化为再发展的动力,也就成了村两委和村民共同奋斗的目标。

2013年,一个将“荒山”变为“休闲农庄”的计划悄然在村里的鸡母山实施。经过数年的改造,以前荒废的鸡母山已成为小有名气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记者跟随苏雅云驱车来到此山,只见山上鸡母石“海天一色”石刻,下有垂钓鱼塘,山中还有彩虹滑道、卡丁车、真人CS、速射打靶等各种休闲娱乐项目。“以前这里杂草碎石遍布,连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现在每逢节假日,前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苏雅云说,村里的拓展营地和农庄体验很受附近的企业和学校欢迎,每年可接待游客5万人次,今年仅“五一”假期就有近2万游客前来。该项目让郭坑村开启了每年村财收入破百万元的新时代。不仅如此,相比依靠出租土地获得收入的单一模式,发展乡村旅游还直接带动了餐饮、小摊等业态在村里兴起,给村民增加了就业机会。

有了稳定的村财收入,郭坑村建设美丽乡村的底气更足了。2017年,该村投入35万元,建设石狮市首个农村阳光垃圾堆肥房,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就地进行发酵、除臭处理,制作成有机肥料。“每年大概能生产出肥料20吨,基本用于村里花草树木的护养。”苏雅云说。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吴敏思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