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市疾控中心提醒:老年人需要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11-03

据市疾控中心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400多万剂次,但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的接种覆盖率相对于其他年龄组人群还有较大缺口,存在一定的免疫漏洞。市疾控中心呼吁,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老年人,请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早接种早受益。

老年人也是全人群的一部分,只有实现各类人群应种尽种,才能构建起更加牢固的免疫屏障,达到控制疫情蔓延流行的目的。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免疫功能较弱的老年人,也是疫苗接种的最优先人群之一。

泉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陈雅红介绍,根据国内外目前的研究结果,新冠疫苗接种后在预防感染,尤其是在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的效果非常明显,这个对老年人群意义特别大,因为老年人群如果感染了病毒,他们比其他人群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是明显增高的。

“进入秋冬季节后,新冠疫情的发生风险会更高。有些老年人认为我不出门没有风险,其实也要出去买东西,还有家人、朋友也会过来拜访,所以说还是有被感染的风险。”陈雅红建议,有些老年人活动范围小,但并不是没有被感染的风险。老年朋友们应尽早接种疫苗,及早获得保护。

另外还有部分老人担心自己本身有疾病,认为不能接种。专家指出,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人群是可以接种疫苗的。如果疾病较为复杂,建议到医疗机构开展相关检查后再评估是否接种。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朋友们要尽早就近接种疫苗,早接种早保护。

专家指出,全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超22亿剂次,从当前大规模人群使用收集到的信息看,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其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绝大多数为一般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发热、乏力、头痛等全身反应,是一过性的、轻微的机体反应,通常不需要治疗。

专家指出,疫苗的保护率不是百分之百的,个别人在接受全程免疫之后也可能出现感染的情况,但是总体来看,发生比例很低,而且这些感染病例以轻症为主,甚至症状不明显。

来 源: 责任编辑:胡梓飚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