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南音新作《阔阔真》首演获好评 海丝公主破浪而来再现“海丝”传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11-03

 昨晚,由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创排的南音新作《阔阔真》在梨园古典剧院首演,作为泉州市第34届戏剧会演的重要剧目,向广大弦友展示泉州南音的魅力。

 

昨晚,由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创排的南音新作《阔阔真》在梨园古典剧院首演,作为泉州市第34届戏剧会演的重要剧目,向广大弦友展示泉州南音的魅力。据悉,这是泉州首次以南音艺术讲述“海丝公主”的故事,演出汇聚了国内一流创作团队,集结了泉州南音乐团近40位优秀演职人员,再现了宋元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呈现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海丝”传奇。

庄丽芬领衔主演

“牡丹奖”得主领衔

海浪鼓首现南音舞台

昨晚7:30,剧场灯光暗下,舞台亮起,幕布徐徐拉开。12把琵琶同时演奏南音名曲《公主别》,婉转动人的曲调响起,“海丝公主”阔阔真依依不舍地别离元宫……

四宝打击乐迎宾、海浪鼓首现南音舞台……随着剧情的推进,一段历史传奇在舞台上娓娓道来:元世祖忽必烈晚年,为推行“偃武修文”的政策、促进东西方交流,忍痛派遣养女阔阔真公主,在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的陪同下,离开大都,从东方大港刺桐城出海,扬帆远嫁东西方之交的波斯。阔阔真来到刺桐城,被这里繁荣的贸易、多元的文化所震撼,并领悟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宣扬和平、开拓丝路的重担。在海上漂泊三年,在经历风暴、饥渴、热瘴等灾难后,原本声势浩荡的船队,大多船覆人散。陷入绝境的阔阔真,率领残部,最终与马可·波罗海上会合,不负使命抵达波斯,开创了一段辉煌的远航壮举。

 

阔阔真公主由两度获得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的庄丽芬领衔主演。舞台上,她不仅演唱、演奏俱佳,而且还献上南音四宝表演,在她精湛的演绎下,一个性格豪放、个性张扬、勇于担当的女子形象“立”了起来。“印象中南音优雅婉转,没想到还能表演如此宏大的题材!”“舞台很大气,灯光舞美很赞!”看完演出的观众纷纷点赞。

国内一流创作团队加盟 

近40位演员倾情演绎

 

南音《阔阔真》由“别离元宫”“邂逅刺桐城”“破浪乘风”3个篇章组成,立足泉州南音根脉开拓创新,力争再攀南音艺术新高峰。庄丽芬介绍,南音《阔阔真》主创阵容集结了泉州南音乐团近40位优秀演职人员,还吸引了国内一流创作团队加盟。

据悉,该剧由中国评剧院国家一级导演安凤英执导,她曾获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导演奖、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导演奖等大奖;国家级非遗项目南音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吴世安作曲;国家一级作曲、原厦门市歌仔戏研习中心研习室主任江松明担任配器;曾获文华特别大奖的著名舞台视觉艺术家韩江担任舞美、灯光设计。值得一提的是,南音《阔阔真》的文学本由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青年编剧谢子丑执笔,泉州知名舞蹈家叶晓丽参与导演。

“《阔阔真》是根据真实历史故事创排的,也是南音创新的一大力作,再现了世遗泉州这一古代东方第一大港,今年恰逢泉州申遗成功,《阔阔真》的成功首演很有意义!”采访中,不少泉州文艺界人士纷纷表示。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胡梓飚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