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房产»正文

泉州市住建局局长陪同办理二手房交易登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11-04

11月2日上午,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市住建局局长张志铭分别以陪办人身份和窗口工作人员身份,体验二手房交易以及工程施工许可证、消防设计审查许可办理等审批服务事项。

通过现场体验审批流程,张志铭进一步发现二手房交易效率待提升、工程施工许可存在难点、堵点等问题。在体验结束后,他与相关科室和窗口工作人员开展现场办公,就下一步整改提升进行沟通。

“通过窗口体验,能感受到与企业诉求、群众需求相比,我们的审批工作还存在差距,在优化流程、信息联动、优化服务等方面,还有再深入、再发力、再突破的空间,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首次体验“局长走流程”后,张志铭表示。

数据共享 逐步推进线上即可完成二手房交易核验

二手房交易登记涉及面广,也是住建部门的办件高频事项,每年有数万宗的二手房交易登记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昨日上午11时许,刚开完会的张志铭直奔二手房交易登记窗口,正巧碰上正在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的市民王维民。

“办事中有没有碰到什么困难?”“准备材料还顺利吗?”张志铭上前陪同王维民一起办理,并和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之前准备审批材料时还是不太清楚,向亲戚朋友咨询后,材料很快就备齐了。”王维民说,在窗口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把材料交齐,流程都很顺利,20分钟左右就办理好了,总体感觉很便捷,“在材料准备环节,部门能在网上提供咨询服务,我们的体验感也很好”。

“通过体验办事流程,总体感觉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的规范管理下,中心市区二手房交易登记还算顺畅。”张志铭介绍,因我市有限购限售政策,目前在二手房交易登记上需要申请人提供的材料涉及户籍信息、婚姻状况、非本市户籍(提供居住证信息、个人所得税信息、医社保信息)、市场主体登记(工商企业营业执照、工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报告)、失信被执行人等信息,工作人员需要对材料进行人工审核,存在材料多效率较低的问题。

“借助‘局长走流程’活动,下一步,市住建局将进一步推进数据共享调用解决这类问题。”张志铭说,市住建局将通过数字办与公安、民政、税务、医社保中心、市场监管、法院等部门进行信息共享等方式,自动核验交易主体的身份,通过流程再造,逐步实现申请人在线上即可完成二手房交易自动核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二手房交易效率。

并联审批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压缩办理时间

体验完二手房交易登记,张志铭前往施工许可窗口,以一线工作人员的身份,亲自办理华大工学院大楼加固改造项目的施工许可和消防设计审查许可事项。“现在办理工程许可事项采取全程网办,所以办事企业和群众不需要到窗口,也可办理审批事项,方便了许多。”张志铭一边操作电脑一边介绍。在办理过程中他发现,该事项是既有建筑的装修、加固工程,审批环节中,法定要件需要项目业主提供不动产证,但华侨大学现有的房屋很多是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石结构房,且均未办理不动产证。

“针对这类历史遗留问题,审批中我们主要还是尊重历史、尊重事实,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我们通过与市资源规划局及不动产登记中心沟通,以学校的用地总证、不动产登记受理单,作为办理施工许可、消防设计审查许可的合法依据,待竣工后再一并办理不动产证。”张志铭介绍,借助此类问题的解决,把审批环节堵点打通,把个案规范转为案例,直面难点堵点,解决实际问题。该事项办理过程也较为顺利,在窗口用时15分钟左右,张志铭完成了对施工许可和消防设计审查许可事项的审核,当天下午,该事项顺利办结。

为了提高办理效率,目前市住建局采取并联审批的方式,合并办理“施工许可证”和“消防设计审查许可”为1个事项,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限,节约办理时间。“通过‘局长走流程’活动,下一步,我们还要举一反三,主动靠前服务,提供延时咨询服务,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水平。”张志铭表示。

来 源: 责任编辑:胡梓飚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