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成功机床周泗进:求真务实谋发展 更好服务“中国智造”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07-23

【编者按】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给予了这片土地在经济、民生等方面的宝贵思想引领。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响应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要求,中国网海峡频道开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的那些人”——“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主题访谈,透过泉州企业家领袖及其接班人从创业到转型升级的路径,呈现他们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的心路历程。

在“晋江经验”引领下,福建成功机床有限公司发展迅速,多年来在其行业中深耕,现如今已是一家集机械铸造、机床制造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创新型企业、福建省及泉州市科技小巨人企业。

“弘扬传承‘晋江经验’,在做精做专的基础上做久,才能更好地传承给下一代,让未来的人在原有基础上,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并以此更好的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周泗进如是说。

 

1.jpg

 

脚踏实地谋发展

在闽南爱拼敢赢的精神引领下,福建成功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泗进主持研发的10项立式车床、卧式铣镗床产品经福建省经贸委组织专家鉴定,其综合技术水平达国内领先水平,填补省内空白。还有三项产品获泉州市科技进步奖、三项产品获福建省优秀新产品奖、一项泉州市专利奖银奖。而CK5116G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创新基金项目,CK5263双柱立式车床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多年来,周泗进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放眼国内外改革发展大势,探究独特的闽南地理人文环境,把握政府、市场与企业多方关系。“一个国家装备是非常重要,国家的机械装备强亦是代表一个国家强大与否,而且国内的任何产业的发展都脱离不了机械”。成功机床的董事长周泗进面对记者侃侃而谈。

周泗进回忆起当初自93年创业至今,一路走来不容易。一开始从11个人起步,交通工具仅有摩托车并且要骑行至大泉州及周边城市。而现在生活日益发展,在祖国愈发强大的同时,周泗进认为更需要生产一些高端产品,让高端用户做高精度的零件,“如何更用心、有责任地为‘中国智造’强国服务是我今后工作的信念和宗旨”。这些实践,充分践行了“晋江经验”中所提到的: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

采访下来,周泗进身上浸润的那份家国情怀让到场听者深有感触。秉着工匠般的精神,周泗进17岁就开始开农用车,一步一个脚印不辞辛劳。“从小我就对机械就有研究,到今天那份热爱已经是深入骨髓。每天我都在思考着如何为高端用户服务,并且不断去研究创新。但是这个过程十分艰难,我们引进人才和专家院校一起参与,以此提升企业强度,进而不断完善优化机床结构”。周泗进表示,不管自己走到哪里,一颗心都在企业和技术上,发现哪里不完善一定会不断用心去思考并在短时间内完善清楚。

 

2.jpg

 

创新举措提动力

多年来,成功机床实施内涵提升注动力。有序推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与产业的融合裂变,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从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入手。强化典型示范引领,闽发铝业等2家企业获评福建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申利卡铝业等2家企业获评泉州市数字化车间。积极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探索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引领企业战略转型、组织变革、管理创新的新机制,共有50家(次)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企业数量居泉州市前列。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以制造为基础,以服务为导向,引导企业由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转变,8家企业入选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名单,居泉州市首位。发挥工业设计中心作用,为企业产品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天广消防工业设计中心通过省级认定。

值得一提的是,成功机床还实施园区建设强载体,持续推进园区规划建设,提升产业发展载体,包括整合提升机械光伏产业园、推进高端装备智造园建设、谋划高端阀门产业园。由“央企五矿集团+市属国有企业”建设运营五矿高端阀门产业园,项目选址英都镇,打造集生产研发、仓储、展示、检验检测服务等于一体的高端阀门智造基地,为阀门乡贤企业回归及阀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提供新空间载体。

据介绍,公司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保质保量,诚信经营”的经营理念,秉承“与时俱时,开拓创新“的企业宗旨。几年来,公司不断投入巨资进行技术改造,引进CK5220M×6M、MK5235X12M数控导轨磨床、大型数控龙门铣、刨床、3.5米及4米数控立式车床、加工中心、滚齿机、数控车床、激光干涉仪等高精密机床及检测仪器;在不断增加设备投入的同时,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通过广泛吸纳和培养各方面的优秀科技和管理人才,利用省级行业星火创新中心的人才优势,并运用各种不同的形式与上海理工大学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建立技术合作关系,探索出一条以公司高中级工程师专家组成的技术队伍为基础,以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为依托的研发创新机制,与上海理工大学、福州大学、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现有多项产品填补省内空白,综合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3.jpg

 

下一步,成功机床将持续抓铸造行业转型提升,打造铸造转型标杆企业,为铸造企业提供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数据参考和方向指引,引领和带动行业上下游协同升级。“在做精做专的基础上做久,才能更好地传承给下一代,让未来的人在原有基础上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并以此更好的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周泗进说道。

来 源: 责任编辑:林歆刚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