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脱贫攻坚»正文

永春五里街镇:加快打造农业产业强镇样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12-13

 

今年芦柑收成佳,村民使用自动装袋机提高包装效率。

当下正值永春芦柑采摘旺季,永春五里街镇蒋溪村新建成投用的农产品仓储加工中心一片忙碌。青黄的新鲜芦柑从周边果园采摘后集中到这里,进行分拣、包装、装箱后,销往国内外市场。

村民罗阿姨和同伴一起,熟练地将一个个芦柑装进红色塑料袋。“以前芦柑采收的两个月,我们都会到别的村打工,现在村里就有加工厂,可以就近挣钱。”罗阿姨笑着说。

近年来,五里街镇借力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契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多家,建成以永春芦柑为主的现代果园6000亩及以韭菜为主的蔬菜生产基地4000亩,形成了万亩生态果蔬基地。根据产业发展实际需求,永春县五里街镇进一步完善产业链配套设施,扶持蒋溪、吾东、吾边、高垅等村建设农产品仓储加工中心5000多平方米。

小项目发挥大效益。蒋溪村利用省道边的荒地,建设了1200平方米的农产品仓储加工中心,出租给鲜果贸易企业,不仅解决了农业企业的季节性仓储问题,引导一产向二产延伸,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带动五六十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工人包装的这批芦柑,今天要装集装箱发往菲律宾。”永春众鑫鲜果贸易蒋溪加工厂负责人罗建煌说,公司承包的五六百亩芦柑园迎来丰收,预计有100万公斤的产量,通过增设加工厂、购买自动化包装设备,将提高芦柑出口量,进一步提升农业产值。

传统农业产业不断壮大的同时,五里街镇大力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现代农业。

走进农业综合体项目——泰丰有机生态园的“食用菌工厂”,三个调温菇房里的温度比室外高出许多,试种的鸡枞菌已经可以陆续采摘。“种植鸡枞菌从制作菌包、养菌、发菇、采摘,整个生产周期差不多半年。”生态园负责人高伟民介绍道,今后,生态园的食用菌板块将建成集栽培、销售、展示、体验于一体的智能观光工厂。

在五里街镇,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有声有色。全镇不仅建成埔头村农业公园、裕嘉水果农场、冠菌农业、金草生物、韭菜文化园等特色农业基地,形成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现代农业集聚区,还整合农耕文化、纸织画、蒲式神香、白鹤拳、科举、藤牌武术等特色文化资源,引入古厝餐厅、高垅郑记民宿、食在田边厝农家乐、华民农业旅游等第三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农耕体验、文化旅游、观光采摘、科普教育等主题的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振兴文旅研学基地。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阶段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永春县五里街镇将整镇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抓手,深化全域产业融合探索,推进农文旅发展,创新农民利益联结共享机制和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打造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样板。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