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社工»正文

泉州市9.1万名镇村党员干部守好泉州农村地区防疫大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1-16

“你来了,我就踏实了。”躺在床上的黄老伯说。早上8时刚过,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东园村党委副书记王清槟就到独居的黄老伯家中探访,并送上抗原检测试剂、布洛芬等防疫物资和药品。在泉州,像王清槟这样成天奔忙在一线的基层干部还有很多。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泉州市第一时间发出“党旗飘扬 邻里互助”温暖泉城倡议书,号召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科学精准防控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聚民心暖人心。岁末年初人群大流动,农村成为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的重点地区。近期,全市9.1万名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党员骨干冲锋一线,及时化解群众“疫”时之忧,坚决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工作人员为村民分发中药汤剂

 

党员网格长入户为村民讲解居家用药指南

党员干部主动上门 抓宣导问健康

“王大哥,这趟回来会在家多久?这是村里免费发放的防疫爱心包,里面有口罩,出门记得做好防护。”“如果有身体不舒服或者什么需要,随时给我们打电话。”连日来,永春县蓬壶镇东星村驻村第一书记林开域组织村干部逐一对春节回村过年人员发出健康提示,了解村民停留时间,倡导减少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各位乡亲,如果家里有老人发热,要注意观察了,看老人是不是出现以下异常情况……”每天11点,晋江市围头村党委书记洪水平准时“喊麦”,“大喇叭”传出的闽南话让乡亲们倍感亲切。近期,围头村村医的工作压力比较大,村“两委”积极协助做好政策宣导,每日定时广播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老林,你就放心吧,这疫苗很安全的,如果不方便去,村里和卫生院会上门给你接种……”德化县南埕镇南埕村第三网格党小组组长林佳鹏入户对未接种疫苗的老人进行反复劝说动员,用细心和耐心打消他们的顾虑。近日,南埕镇发动各村防疫专员、在家党员和志愿者组建13个服务保障工作组,指导村民开展抗原自测、居家治疗用药,耐心说服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应接尽接”,目前已累计开展电话问诊、指导用药120余次,为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213人次。

一段时间以来,全市镇村党员干部深入做好政策宣导、重点人群摸排、联系服务对接等工作,累计摸排农村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和孤儿等重点人群12.2万名,通过采取“上门开展一次防疫宣传和需求问询、建立一张需求清单、发放一张紧急联系服务卡、送一份健康包”等“四个一”服务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已发放“防疫爱心包”22.3万份。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优服务暖民心

农村地域广、人口多,老年人基数大,医疗卫生服务资源相对不足,叠加临近春节外出人员集中返乡,如何精准有效做好服务保障成为当前村级党组织的头等大事。

“这是省中医药管理局推荐的银花防感汤的方子,有助于提高免疫力,预防感染。”惠安县螺阳镇霞光村“党建+”邻里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近日,霞光村“党建+”邻里中心便民服务站和共享食堂多了两个摊位,免费为村民提供煎煮好的中药汤剂。村民们陆续带着保温壶、水杯来到邻里中心盛取药汤。“在手机上看到村里发中药,我就带着水壶过来了,也带些回去给家里人喝,村里这个活动做得太及时了。”共享食堂弥漫着中药的清香,杯子里盛满浓浓的关爱。

“彭书记,我不会用抗原检测试剂,怎么办?”中午时分,洛江区虹山乡松角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彭移坚接到村里一个老人的求助电话后,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迅速赶往老人家中,耐心帮助其开展抗原检测。15分钟过后,看到显示一道杠的检测卡,彭移坚才松了一口气,放心地离开。

在南安码头镇仙美村,村“两委”同样关注到特殊群体的需求,村党总支及时发出物资筹措“爱心接力”,得到各方的积极响应。很快,党员志愿者们便带着乡贤捐赠的“防疫健康包”、邻里超市的“暖心米”、蔬菜基地的“爱心菜”、文具店的“喜心春联”等物资,入户探访低保户和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寒冬里的邻里关怀。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泉州市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协调机制,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分级包保责任,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推动农村地区疫情平稳过峰,切实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