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建设“抢着来”的热土 鲤城加速“战江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1-17

为贯彻落实泉州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鲤城奋力推进“战江南”,用园区赋能、教育过江、招商引资等“活水”,精准浇灌江南新区发展热土。岁末年初,鲤城持续抢时间、抓项目、奔目标,建设进度不断“刷新”,“战江南”步伐日趋加紧,江南新区城市现代化进程稳步推进。

园区赋能强产业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在产业发展的赛道上,鲤城以园区作为“主战场”, 着力在机制、政策、服务、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以强磁场聚拢资源,为“战江南”聚力赋能。

当前,鲤城全力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全力创建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示范区。在示范区施工现场,各项目正抓紧施工,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运输车、挖掘机等设备开足马力,工人们忙碌不停,冬日里的建设现场更显火热。据了解,该示范区工业用地规模超310亩,总投资约25.66亿元,片区内布局科创中心、火炬紫华园等8个项目。截至目前,科创中心、恒劲科博、鑫祥科技等多个项目部分主体建设陆续封顶,片区建设规模初现。

新一年,鲤城将在接续推进示范区建设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与示范区连片集聚的拓展区,新增工矿汽配城及周边片区改造项目、新塘工业区及周边片区改造项目、奇信奇星机械厂及周边片区改造项目、华塑厂及周边片区改造项目等4个连片改造项目,着力打造4300亩规模的中央创新区头部创新产业集聚区,不断扩容产业新空间,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教育过江促均衡

教育是民生之基,教育配套之于区域发展而言,是重要的驱动因素。近年来,鲤城区大力实施优质教育资源“过江”战略,推动老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江南新区拓展覆盖,进一步提升区域虹吸效应。

黄白灰相间的外墙、弧形屋脊、砖红色屋顶……走进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常泰校区项目建设现场,实验楼、文体楼、宿舍楼等一栋栋建筑已初见雏形,建筑设计充分融合“闽南风”,兼具现代感,令人眼前一亮。施工人员正在抢抓年末施工时机,全力冲刺,除办公综合楼外,其余楼栋力争春节前全部落架。作为市、区两级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泉州第二中心小学常泰校区项目是鲤城区推动老城新区教育优质均衡的重要载体,建成后可容纳1620名学生就读。据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校长李菁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正式开启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一校两区”模式,届时,两所学校将按照“五统一”模式实施管理,即统一管理团队、统一师资调配、统一课程设置、统一教学方案、统一考核方式,着力提升常泰校区办学质量与水平,让新区群众共享家门口的优质教育。

泉州第二中心小学常泰校区项目是鲤城加速“战江南”的生动缩影,也是深入实施“教育过江”工程的标志性成果。接下来,鲤城将继续发挥老校名校示范带动效应,加快福师大泉州附中扩建、西隅中心小学坂头校区、通政中心小学田中校区等5个教育项目建设,筹划推进金泰学园、泉州六中江南校区等项目,在江南新区培育打造一批名校、优质校,倾力打造优质教育新高地。

招商引资激活力

一流的投产环境,成为招商引资的“新磁石”。鲤城“筑巢”“引凤”协同发力,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改革优化招商机制,2022年全区招商签约项目超180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

新年伊始,鲤城举行“战江南”招商签约大会,共3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525.2亿元,其中,20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422.6亿元,涉及新基建、数字经济、大文创、现代服务、大健康等产业领域。现场还正式成立泉州鲤城区招商发展局,意味着鲤城“一办一局一中心一集团”招商工作模式正式形成。其中一办,即招商办,主要统筹区招商领导小组日常事务;一局,即鲤城区招商发展局,作为以促进鲤城招商工作为使命的社会团体,实行政府主导、企业家唱戏;一中心,即招商服务中心,与招商办合署办公,负责招商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一集团,即鲤城招商集团,为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招商载体建设管理运营,并进行市场化招商。

下一步,鲤城将按照“战江南”部署要求,立足产业基础,依托比较优势,围绕“产业+空间+赋能”精准招商,定位发展“数字+新智造”“数字+新商贸”“数字+大文创”“数字+大健康”产业,扎实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鲤城落地生根,为江南新区增创竞争新优势,增强产业新动能,打造中央创新区写下生动注脚、注入源泉活水。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