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南安石井:一砖一雕情 红兔展年味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1-28

在南安市石井镇红砖古厝里,斑驳的红砖墙经岁月的侵蚀呈现特殊的纹理,雕刻精巧的红色砖雕布满宅院厅堂,有竹鹿逢春、松鹤延年、红兔展宏图和各类蕴含吉祥寓意的动物、植物或人物及几何纹样,正月初始,市民们在新春中感受着闽南文化的年味氛围。

 

孩子们体验砖雕技艺

在石井镇“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宪第古厝,来自各地的民众汇聚在一起,观赏闽南砖雕、体验红砖雕刻技艺,场面十分热闹。

砖雕是红砖古建筑重要的装饰。源于宋元,鼎盛于明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正门两侧的红砖雕刻是古厝的门面,代表着古厝主人的审美品位和文化气质。泉州人将闽南特有的泥土烧制成红砖,能工巧匠们运用复杂多样的雕刻技法,在红砖上雕刻图案和花纹,风格多变蕴含深意,将各种普通的形象赋予生动的人文色彩及旺盛的生命力。

在众多作品中,南安闽南砖雕手艺人、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伍建东雕刻的“红兔展宏图”是其中一幅极具代表性的作品,据他介绍,今年恰逢兔年,便想把兔子的形象融入作品中,表达新年的祝福和对未来美好的期待。红砖上的红兔子,红寓意“宏”,兔谐音“图”,寓意宏图大展,体现2023年生肖特色。“红兔展宏图”选取闽南特有的红砖,以线雕、浅浮雕、平地沉雕等非遗砖雕传统技艺手法,融入传统古老的“梳毛”工艺,精准描绘现实兔子毛发,使其纤毫毕现雕刻在红砖上,线条形若游丝,栩栩如生。梳毛的关键就在找毛发的生长规律,从而雕刻出动物毛发的质感。

在古民居内有不少人或来参观或带着孩子来体验红砖雕刻技艺,南安市公安局石井派出所辅警张柏娜告诉记者,他们是来参观采风的,看着不少外地回来探亲的游子观赏着闽南砖雕,体验着当地文化,细说着石井的发展和变化;看着不少孩子兴兴致勃勃地亲手雕刻着红砖,沉浸式地体现非遗文化,大家都满脸的喜悦,大概这就是年的味道吧。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