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贸活动»正文

2022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7万亿元 官方:今年有望继续增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1-17

2022年,中国投资规模继续扩大,突破5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2022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72138亿元,比上年增长5.1%。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当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固定资产投资是2022年稳经济的一个重要抓手。当年,资本形成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1%,高于最终消费支出(32.8%)以及货物和服务净出口(17.1%)。

从结构来看,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2022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1%,增速快于全国投资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连续加快,同比增长9.4%。此外,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比上年增长18.9%,增速快于全国投资13.8个百分点。

康义指出,今年预计固定资产投资还有望继续增长,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其一,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投资潜力巨大。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不到美国的1/5、日本的1/3。中国人均基础设施资本存量只有发达国家的20%-30%,还有很大空间。

第二,补短板、强弱项,投资空间非常广。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异较大,一些中西部地区农村基础设施比较薄弱,补齐发展短板也意味着广阔的投资空间。

其三,创新发展投资动力比较充足。近年来,以电子医药为代表的高技术制造业和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高技术服务业都保持良好增势,今后在这些方面仍有较大潜力。

其四,基础设施投资带动进一步增强。中国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技术设施改造升级,5G、特高压、城际高速公路、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步伐加快,将带动有效投资。

从先行指标看,2022年中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比上年增长20.2%,增速连续4个月超过20%。12月份,新入库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达到3.8万个,比11月份增长7.5%。从这些指标看,支撑2023年投资有较好基础。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