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乡贤成立基金会 反哺家乡暖群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1-31

大年初七是苏垵村的“慈善日”,村委会和村锦里慈善基金会组织人员慰问了包括林阿婆在内的12户困难老人,给每人发放2000元春节慰问金,还为村里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500元到800元不等的春节慰问红包。

 

志愿者为老人发放慰问红包

“真的不知道要怎么感谢你们,真的很感恩哦。”大年初七一早,家住晋江市磁灶镇苏垵村80多岁的林阿婆便收到了两份合计2800元的慰问红包。这笔钱对于这个困难家庭,是祝福也是信心。接红包时,她十分激动,不停地向慰问人员道谢。

据了解,当天是苏垵村的“慈善日”,村委会和村锦里慈善基金会组织人员慰问了包括林阿婆在内的12户困难老人,给每人发放2000元春节慰问金,还为村里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500元到800元不等的春节慰问红包。

汇聚乡贤力量 成立慈善基金会

当天一大早,苏垵村锦里慈善基金会的办公场所龙汉船二号里就非常热闹,志愿者们早早就位,清点好红包金额后,开始挨家挨户发放慰问金。基金会负责人、村两委也一起入户为12户困难老人发放春节慰问金并送上新春的祝福。当天共发放慰问金35.52万元。

“基金会的成立离不开村党总支书记的积极筹备和乡贤们的大力支持。”陈志坚是基金会的成员,也是苏垵村党总支副书记,据他介绍,苏垵村党总支书记陈树森一直希望能够汇聚乡贤的力量反哺家乡,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2018年12月14日,借着北京晋江企业商会第二届理监事会就职典礼上多数乡贤汇聚在北京的契机,陈树森和几位乡贤举行了苏垵村锦里慈善基金会的筹备会。会上,参会乡贤一致同意成立磁灶镇苏垵村锦里慈善基金会,并选举出相关负责人。

在众多乡贤的支持下,2019年2月11日,苏垵村锦里慈善基金会正式成立,启动资金募捐不到十天时间,已累计收到930多万元爱心款,此后还不时有乡贤为基金会捐款。由于成立日正好是当年的正月初七,该村便把这个日子定为村里“慈善日”,为村里的老人和困难户发放慰问红包,至今已持续4年。

惠及众多村民 村民反哺基金会

“除了发放慰问红包,基金会的善款还用于乡村建设、奖教奖学、为学校和医院捐助设备、赞助村里活动等多方面的公益。”陈志坚告诉记者,基金会成立当天,便捐出首笔善款50万元用于支持晋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并向村里捐赠了一部巡逻车。从2020年7月份开始,基金会和村委会一起出资(各出资一半)为全村近3000人每年购买长期护理险,为失能的村民多提供一份生活保障。

今年62岁的陈老伯是该保险的受益者。他因患小儿麻痹症成为重度失能者,住进了敬老院,每月需要近3000元的费用。在基金会和村委会帮忙购买的长期护理险生效后,他每月可以得到1350元的补助,减轻了家庭负担。和陈老伯一样,村里还有10多位老人也因此份保险受益。

“村民对基金会十分认可,很多人乐意捐资给基金会,帮助基金会发展壮大。”该村党总支书记陈树森介绍,不少村民践行移风易俗的倡议,将喜事或丧事的费用节省下来,捐给基金会,少则几千元多则几十万元。“近两年我们村还有个别大学生将基金会奖励的钱又捐回给基金会呢。”陈树森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