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鲤城:以侨为“桥” 为侨搭“桥”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07

鲤城拥有旅居海外的侨胞近33万人,是福建省的重点侨乡之一,百年来,遍布世界各地的旅外侨胞情系桑梓、回报家乡,是鲤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鲤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宗旨,以侨为“桥”、为侨搭“桥”,团结凝聚海内外侨界力量,促进更多侨资、侨智、侨力汇聚鲤城,助力鲤城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

多措并举引侨资

为发展添动能

鲤城全面落实“4个1”开放招商机制,组建“一办、一局、一中心、一集团”招商机构,构建“领导+统战部门+街道+产业小组+社会团体”的大统战招商模式,引导侨资回归。

鲤城成立港澳台侨商及异地商会招商工作组,主动参与招商项目“揭榜挂帅”,配合做好“链长”“楼长”“园长”“圈长”制招商工作,在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10个产业开展专题招商;聘任15名有行业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担任鲤城区招商引才顾问,制定完善《鲤城区促进社会化专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主动收集、筛选有效招商信息,全力打造招商引商舞台,充分撬动海外招商资源,目前已推动在谈涉侨项目7个,总投资超26亿元。

此外,鲤城还积极构建利用外资协作体系,鼓励民营企业利用外资,通过引进海外资金、先进技术、高素质人才等方式加速企业转型,激发企业生产经营活力。同时,加强项目储备库建设,策划生成层次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龙头项目,主动对接行业领军企业、重点侨商,力促在谈项目签约落地。

造优环境汇侨智

留人才活春水

鲤城高度重视侨智回归工作,此前,已陆续出台《关于开展“鲤跃”工程落实“涌泉”行动的实施方案》《鲤城区关于发挥侨资源优势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工作方案》等文件,助力侨青回鲤创业。

鲤城坚持人才环境和营商环境一起抓,着力对海外人才及留学人员创业进行引导、扶持和服务,积极组织留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大赛,引导和支持优秀留学人员聚集鲤城创业发展,并重点投资业内领先、有较好市场前景并能实现产业化的技术成果。根据国内外最新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正在全力推进的“活古城”“战江南”部署,鲤城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友好城市的线上线下交流合作,不断挖掘海外丰富的侨智资源,健全人才服务体系,为侨商量身定做从签约到落地到开工全流程服务保障,吸引海外人才来鲤创业投资。

鲤城还积极联系、对接海外留学人员,借助海外同乡会、校友会等渠道,广泛征集海外人才信息,并组建全省首家区级欧美同学会,即鲤城区留学人员联谊会,为留学归国人员搭建好交流合作、联谊交友的平台,目前已吸纳会员188名。

架设平台聚侨力

谋合作促提质

近年来,鲤城着力搭建与鲤籍乡贤、华人华侨社团的交流平台,以文化凝聚共识,以共识汇聚侨力,吸引更多的华侨资源共聚鲤城、共谋发展、共享共赢。

去年以来,鲤城利用节假日异地鲤籍企业家返乡和企业恳谈会等契机,开展6场专场活动,近千名各界人士参与恳谈,助力生成总投资10亿元的江南王宫华侨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借助世界闽商大会、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等契机,促进不同层次、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代表性海外乡亲与本地企业家交流合作、互动对接。

鲤城还充分利用“鲤城区海上丝绸之路交流平台”“海上丝绸之路南亚研究中心鲤城区基地”和“泉州市鲤城区锡兰文化促进会”等平台,进一步拓展海外侨务工作,开展“泉籍精英故乡行”活动,组织邀请有意来鲤投资的海外华侨华人、侨资企业负责人等来鲤访问,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新生代返乡投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

接下来,鲤城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手续代办、手续简化、招商奖励兑现直达等机制,扎实推进“万名干部进万企、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提供招商引资一站式服务,助推侨商项目投产见效。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