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洛江推动项目“加速度” 奏响“春之曲”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10

春日胜黄金,正值奋斗时。洛江大地处处热潮涌动,以争的意识、拼的姿态、抢的劲头,推动“项目奋战年”的画卷徐徐展开,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愈发清晰,全力以赴拼经济的“春之曲”强力奏响。

硕果频结

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2022年,洛江区坚定“项目为先、项目为基、项目为要”理念,实施“项目攻坚2022”专项行动,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推进和滚动储备机制,全力掀起“抓项目、促发展”热潮。全区实施各级重点项目142个,总投资853亿元、增长20%,完成年度投资109亿元。

分布洛江各地的重大项目,涉及智能制造、纺织鞋服、建材家居等多个优势产业领域,展现出洛江发展的强劲韧性与活力,为洛江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产业项目方面,智谷(泉州)万洋高新技术产业园、三一筑工(泉州)建筑科技产业园等,投资均达10亿元以上;片区开发项目方面,阳江新城片区和河市西片区,累积总用地超8000亩;医院、学校、道路、市政等民生项目,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纵观今年项目建设大局,资金下达早、项目开工早、干群奋战早……一系列“早”,让洛江在第一时间迈开大步开新局,再掀项目建设热潮。2023年是洛江“项目奋战年”,洛江确定实施区重点项目新开工60个以上、新建成45个以上,完成年度投资137亿元以上、增长25%以上;新策划生成项目100个、投资总额500亿元;全年力争实现新签招商项目150个以上、投资总额900亿元以上,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0个。

深思谋划

谱写转型发展主题曲

万事行为先,春耕方秋获。深入洛江各地,一大批工业、文旅、民生项目正“拔节生长”,逐步长成整片“产业森林”。

来到洛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现场,机械的轰隆声里,数十名工人分布在工地各个点位上忙碌。随着吊臂起降,挖掘机和吊装机协同作业,配合紧密。“开年以来,我们加大施工力量投入,截至目前主体结构完成60%、装修施工完成15%,预计12月份达到主体验收条件。”项目负责人信心满满。

近年来,洛江主动融入泉州市“8+4”产业体系,优化产业布局,做大做强智能制造、建筑科技等优势主导产业,引导组织纺织鞋服、工艺制品、纸类卫生用品等产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推动泉州智创科技城等“四个一批”新项目动工建设,洛江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智谷(泉州)万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华南动力配套及试验工业园建成投产。

“这几年,洛江变得越来越美了,文旅发展值得期待!”这是中央、省、市级等各级网络媒体深入洛江采风后发自肺腑的感慨。2月开春,采风团一行前往洛江马甲镇,走访了国家3A级风景区——仙公山、乡村振兴试点村——永安村。不论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风景名胜,还是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都给采风团留下了深刻印象,而这些也是洛江文旅产业飞速发展的一道缩影。

近年来,洛江区整合“名山、名桥、名人、名传说”等经典文旅资源,以文旅融合为途径,推动洛江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一批批优质文旅产品的组合叠加,让洛江文旅经济显著回暖,2022年全年接待旅游人数201.53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6.91亿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日,在泉州第十一中学塘西校区项目门口,一块新树起的项目总进度计划“公示牌”得到群众点赞。“这块‘公示牌’公示的是我们项目建设的进度安排,从上面可以很直观地看到时间节点、施工内容等。有了这个挂图作战‘公示牌’,即使是非专业人士,也能一目了然地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据了解,这是洛江按照市委、市政府“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实施的新举措,目的是进一步推进洛江重点项目建设落实落地、抓出成效。新的一年,洛江新一轮的重大民生、城建项目已全面铺开实施,围绕教育扩容、卫生健康、文化体育、城市建设等方面,加快城市更新、新区拓展、聚成畅通、民生保障,计划实施项目120个、总投资305亿元。

要素保障

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项目建设,“靶向施策”才能充分释放生产力。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洛江精准有效落实要素保障,为项目发展增添新动能。

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有合力。成立“项目奋战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优秀干部充实力量,强化各级抓项目协同,提升“项目奋战年”活动实施情况的统筹、组织、分析、研判、调度能力水平;锚定项目奋战年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加强协作配合,明确职责分工,凝聚强大工作合力,促进项目进展。

完善执行机制,推进有落实。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项目工作法,落实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机制、项目分级协调调度机制,项目业主单位履行第一责任,分级管理单位(项目指挥部)实时指导调度,审批及要素部门、属地乡镇(街道)主动介入落实要素保障,确保项目问题及时发现、快办快结,打通项目建设难点堵点。

强化督查督办,推进有实效。加大项目督查督办力度,突出效果导向,建立“项目奋战年”“四督促四保障”督促落实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抓落实、见成效”督查活动,综合运用“两台账、两报、两函”,确保项目问题协调、调度、跟踪、落实、销号全流程闭环管理,全力保障项目有序推进。

突出宣传动员,推进有亮点。突出干事创业导向,开展“月晾晒、季拉练”比拼活动,深入挖掘项目建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及时总结报道,把“项目奋战年”作为调动干部士气、攻克瓶颈难点的好办法,促进形成比学赶超抓项目、只争朝夕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不负春光乘势上,笃行实干勇担当。2023年,洛江全面吹响项目提速“冲锋号”,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以高质量项目助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智造洛江、生态新城,在奔赴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奏响最强音。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