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2023年丰泽区新增建设5家普惠托育园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10

随着国家三孩政策实施,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的需求成为民生领域新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深入了解丰泽区婴幼儿托育服务底数、寻求供应不足的破解之策,真实反映人民群众对婴幼儿托育服务的需求,推动构建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加快补齐民生保障,3月10日,丰泽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全区3岁以下托育机构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记者了解到,2023年丰泽区还将新增建设5家普惠托育园,新增托位485个。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东海街道博博宝贝托育园、泉州西湖贝贝托育服务有限公司的两个点位,走进美术室、感统训练室和户外乐园等场所,了解托育机构经营状况、托位设置、人才队伍建设、安全卫生、发展规划和遇到的难点堵点情况等。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区政府相关部门的汇报,与会人员就全区托育机构建设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了解,自2021年开展托育行业备案工作,丰泽区托育建设注重点面结合,目前已完成备案13家,可供托位1200个,其中普惠托育7家,可供普惠托位660个,共补助建设经费660万,普惠托育收费均不得高于2800元/月,低于市场平均价约800元/月,最大让利给广大生育家庭。2023年丰泽区还将新增建设5家普惠托育园,新增托位485个。丰泽区托育行业逐步专业化规范化,普惠托育资源分布逐步科学均衡,托育园建设和服务品质走在全市前列。

在托育机构建设中,丰泽区通过培育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海丝优贝婴幼学苑与泉州幼高专、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建立战略协作,牵头发起成立泉州市婴幼儿照护托育服务产教融合联盟,成为婴幼儿教育方面专业人才的研习基地,填补了泉州市在这一方面的空白。连锁托育机构“名门儿童之家”,目前建有两个园区,分别位于“老城区”丰泽街道东涂社区和“新城区”城东街道海峡体育馆内,连锁机构的示范推动成效显著。2023年初,丰泽区首家由国企投资倾力打造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泉州博博宝贝托育园,树立公办托育机构放心、贴心的优质品牌效应,助推中央商务区的繁荣发展。

调研中,不少人大代表、专家建议,0-3岁婴幼儿托育工作既是家事也是国事,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的集中体现,要大幅度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家庭覆盖率,切实解决“两孩”“三孩”家庭的后顾之忧;加强托育机构公共安全、人身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卫生保健、经营等行为综合监管;加大托育服务宣传力度,普及科学育儿知识托育服务政策宣传,增强托育服务知晓率。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