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国家新闻出版署:对中小学重点教材印制质量进行检查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21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出版(版权)工作会议部署,切实履行印刷复制质量监管职责,筑牢质量安全屏障,推动印刷复制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新闻出版署决定开展2023年“3·15”印刷复制质检活动,并对中小学重点教材印制和环保质量进行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安排

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省级出版主管部门、质检机构有关同志组成若干工作组,对全国不少于8个地区进行巡查和抽检。各地区在配合做好国家层面工作的同时,要结合工作实际,对本地区质检活动做好组织安排。

抽样和检验工作应统筹安排、同步实施,做到抽样一批、检测一批、判定一批。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发布质量安全风险警示信息。同时对相关质量舆情做好监测研判,快速核实、稳妥处置、及时报告。

二、工作范围

(一)对2021—2023年出版的主题出版产品印刷复制质量进行抽检,包括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读物、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图书报纸期刊及光盘产品。同时要兼顾经济、历史、地理、体育、医药等其他类别出版产品。

(二)对2022—2023年出版的日历台历印制质量进行抽检,同时要通过质量检查,对非法印制问题日历台历的行为进行纠治。

(三)对2021—2023年出版的教辅和少儿读物印制质量进行抽检。

(四)对2023—2024学年秋季中小学重点教材印制和环保质量进行检查,包括1—9年级国家统编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同时兼顾其他品种教材。

三、工作要求

各地区要坚持正确方向导向,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2023年质检活动于3月15日启动,10月底结束,但质量管理要贯穿全年,贯穿印刷复制监管全过程。要结合宣传思想战线大调研,系统梳理印刷复制质量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举措建议。11月10日前将工作总结报送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总结印刷复制质量管理有关情况,包括质量安全风险警示信息发布、质量舆情处置、责任单位查处等情况和好的经验做法。

国家新闻出版署

2023年3月17日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