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两岸学者聚泉共话文物史迹和文献资料背后故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22

近日,两岸专家学者齐聚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参加该馆举办的今年首场“知行大家谈”研学讲座。台湾成功大学中国文学系特聘教授陈益源,带来了学术讲座《金门田野报告:看得到却想不到的》,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教授应邀担任评议人。

“金门像仙岛一样孤悬在雪白浪不断涌来的大海之中……”1990年起,陈益源开始从事金门民间文学田野调查,曾在金门主办过金门学、闽南文化、保生大帝信仰、签诗文化、科举制度在金门等多项大型学术研讨会,对金门文化有长期且深入的认识。

讲座中,陈益源以金门在地的庙宇、神像、建筑、商铺、碑刻、戏箱子、风狮爷、地方文书等文物史迹和文献资料为例,讲述了“复一亭”上的诗词、林火才和“一个戏箱子”、一尊腰间有洞口的关公像、金圣宫等个案,以及背后“看得到却想不到”的动人故事,既分享自己对于两岸民间歌谣、家书等文化的考察过程、田野调查方法,又印证闽台在历史、宗教、人文等领域的深厚渊源,彰显两岸割舍不下的血缘与文缘。

陈益源与曾担任其田调向导的林火才结下了深厚情谊。他说:“林火才是唯一学会完整的闽南语说唱《原子炸弹歌》的人,这首说唱由民间艺术家邵江海创作。”讲座后,他把自己拍录的闽南语说唱《原子炸弹歌》珍贵资料,捐给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还向该馆捐赠了《金门村史》《浯江衍派:金门徙衍古同安内地的家族聚落》等图书资料。

“陈教授与向导林火才及其后人建立了良好关系,这在田野调查中很重要。”评议中,汪毅夫对这位中文系出身的跨界学者及其田野调查成果表示肯定,他也回顾了20世纪20年代,顾颉刚、陈万里等学者到泉州进行田野调查的情况,同时分享年轻时独自前往石狮永宁田野调查的经历,增进人们对田野调查的理解。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加强与两岸学术机构合作共建,着力构建两岸学术交流合作平台,注重对台湾社会历史和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朱子文化等祖地文化研究,为提高品牌效应和文化阵地影响力持续努力。”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长陈伟平表示,将持续为海峡两岸文化融合发展赋能。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