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晋江去年“小升规”333家 数量全市第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4-08

“小升规”,升的不只是规模,还有经营者的认识高度以及企业的知名度。一个地方的工业企业“小升规”总量,充分体现了区域经济的活跃度与发展后劲。晋江持续多年在“小升规”数量上居全市前列,去年也不例外。

晋江市工信局的数据表明,晋江2023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33家,数量再次居全市之首,数量排名靠前的镇域分别为经济开发区、陈埭镇及龙湖镇。近年来,晋江市对照新增规上目标任务,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靠前谋划,落实日监测、周通报、定期调度机制,持续有效推进工业企业规模化。

支持力度大

“小升规”成自觉意识

在和众体育用品公司车间里,工人正忙着调试马上投产的第12条生产线。企业于2022年年底落户晋江经济开发区,去年“小升规”后,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生产线从8条增至12条,每天可产3万双运动鞋鞋底。“今年订单已经排到了下半年,整体发展形势向好。”公司总经理苏鸿源说,今年有信心突破亿元年销售额目标。

踏入规模化企业行列后,从协助招工到解决员工子女教育问题,从安全生产指导到规范财务报表,企业各方面工作都获得地方政府的专业帮助与引导。“企业要壮大,肯定要走规模化发展之路。”和众体育相关负责人徐艳玲说。这也是兴远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家亮的看法。“我们另外一家做成人纸尿裤及卫生巾的企业早几年就‘小升规’了。”黄家亮说,旗下的兴远机械制造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之后便自觉纳入“小升规”申报流程,“规上企业可更好地享受到政策红利。”

 

企业上规模,发展更迅猛。图为和众体育的生产车间。

晋江市工信局经济运行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送策入企”等宣传方法,企业主动、自觉纳统的意识普遍提高。在政策保障方面,晋江也不留余力,持续出台促进企业高质量升规纳统等系列政策,加大升规纳统奖励力度。如将月度新增规上企业奖励提高到30万元(省级5万元、晋江25万元)。在最新出台的鼓励优质企业入园集聚发展的方案里更明确提出,属于属地内高成长型规下企业,入驻园区投产后第一个完整纳税年度实现升规纳统的,从升规纳统的第二个年度起,参照其年度新增地方经济贡献的50%,给予连续两年的资金奖励。引进入驻企业属于属地内规上企业,入驻投产后第一个完整纳税年度起两年内,年度销售额增速超过20%的,参照当年度新增地方经济贡献的50%给予资金奖励。

产业基础强

协同优势助企规模发展

记者走访和众体育用品公司时,苏鸿源正召集生产、研发、财务各部门召开生产会。他们最近刚刚接到一个国内新客户的订单,客户对品质及出样品的时间都有定制化的要求。据了解,像这样的生产会,企业经常召开。

发源于陈埭的和众体育最初只是夫妻档的小作坊,当年从事的是简单的鞋底组合加工。如今的和众体育已经全面延伸到鞋底产业链上下游,从原材料的自主配方研发到开模打样,再到生产线鞋底出品,可完全满足品牌企业的需求。企业的壮大得益于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晋江鞋材产业链的规模化发展土壤,更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服务引导。“在这里发展,让我们拥有深耕国内市场的底气与实力。”徐艳玲说。

“我最初就是在大企业里打工,然后再出来自己创业。”苏鸿源说。黄家亮最初也是在品牌卫生用品公司里打工,兴远机械从贸易起家,最后落地自己的生产线,由服务商转向制造实业,近年来更是将产业链延伸至卫品机械制造领域。在经济开发区落地生产基地,依靠当地产业集群优势,兴远机械迅速壮大,2023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今年有望突破5000万元。

产业集群成为规上企业发展的沃土。数据表明,鞋服、纺织、食品三大传统产业成为晋江催生最多规上企业的前三甲行业。逐年提升的地方GDP数据,也充分说明强大的规上企业阵容,对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驱动。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