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今年至2月末,泉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增26.41%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4-12

泉州是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而密布的小微企业让这座城市更加充满活力与创造力。作为国民经济的血脉,金融如何践行普惠理念,把更多金融资源和力量用于帮助小微企业,泉州对此做了积极探索。

对症开方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卡点”

“我没什么资产抵押,他们敢于贷款给我,这让我特别感动!”泉州某鞋帽生产企业负责人的一席话道出了泉州银行业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成效。

前段时间,该企业因应收账款未及时回款导致资金出现短暂性缺口,想要贷款却又缺少有效抵押物。为此,平安银行泉州分行通过“新微贷”产品,有效解决该企业这一融资痛点。据了解,该业务系平安银行泉州分行根据小微企业贷款需求急、金额小、周转快等特点,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创新推出的“银税互动”产品,为无法通过传统方式获取贷款的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

在泉州,普惠金融的“活水”正润养更多小微企业。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2月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6.41%,高于各项贷款16.03个百分点。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泉州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引导金融资源流向民营小微企业,该分局持续督促银行业机构落实小微企业“两增一优一稳”要求,提升民营企业贷款占比,加大首贷、信用贷、续贷、中长期贷款支持。同时开展“百名行长进万企”和“走万企 提信心 优服务”行动,累计走访对接企业14178家次,实现新增发放贷款438.4亿元。

不仅如此,2023年,泉州瞄准金融服务民营经济的薄弱点,设立泉州市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中心,推动货币信贷政策、财政分担、贴息、奖补等政策合成嵌套。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泉州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为中小微企业、乡村振兴领域企业和个人涉农贷款产生的风险提供风险补偿。

针对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贷款期限与实际经营周期错配、银行融资过度依赖抵质押等问题,泉州银行业探索创新担保方式和流程审批,先后创新“流水贷”“积分贷”“助保贷”“信用贷”“善融贷”“易速贷”等多款特色产品。

精耕细作 导金融“活水”浇灌重点领域

普惠金融还在制造业、新兴产业、标准化园区等泉州重点支持领域精耕细作。

“我们的企业规模还小,现金流并不充裕,如果没有银行贷款,很难入园买厂房。”黄先生经营着一家生产绝缘件的电网电器企业,现有经营场所较为拥挤,很难满足生产经营需求。恒丰银行泉州分行利用泉州台商区大力扶持智能电网电器产业的招商政策窗口期,通过“好园快贷”向其发放3472万元厂房按揭贷款,帮助企业解决了困难。

记者了解到,泉州银行业大力推广园区“伙伴银行”合作机制,加大对泉州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配合度。以泉州农信系统为例,其创新打造的“一园一案一合作”特色化专属服务、“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全周期链式服务和“政策+平台+产品”三轮驱动服务三大模式,已为近1500户园区企业发放贷款近60亿元。

泉州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辖区制造企业的金融获得感也反映在了数据上。截至2024年2月末,泉州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58%,连续49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金融在新兴产业领域的表现同样抢眼,截至2024年2月末,全市高技术产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8.54%。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