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鲤城:制造业向规模化高新化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2-20

 

“坚持走集群化、专业化、信息化道路,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壮大产业集群,提高经济总量,为民营企业‘二次创业’提供动力基础。”近日,鲤城区召开全区工作会,对产业集群发展和产业升级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鲤城的民营企业发展起步较早,有着灵活的经营机制,许多企业在管理、品牌、营销等方面,走在行业的前列,逐步形成了纺织鞋服、电子商务、机械汽配和商贸流通业四大主导产业,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等现代城市产业声势渐大,一些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著名的专业生产基地。该区的三产占GDP比重达56.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3.96%。

制造业向规模化高新化发展

以鲤城区为核心的泉州微波通信产业集群,被列入国家创新基金扶持的首个产业集群试点、国家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拥有一条“新材料-功能模块-通信整机-系统优化”的完整产业链。

纺织鞋服产业是鲤城第一个产值突破百亿的产业集群,共有企业390家,拥有天宇化纤等五家上市公司,形成全国第一个省级锦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作为中国汽车工程机械配件产业民营经济的发源地之一,鲤城区拥有机械汽配企业248家,汽车底盘紧固件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

为推动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鲤城区将坚定不移地抓龙头、铸链条,继续不遗余力地扶持铂阳精工、钧石机构、雷克通信、鸿星尔克、海天材料等有市场、有效益、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技术改造、兼并重组、改制上市、做大做强,同时鼓励小微企业融入龙头企业供应链,密切与龙头企业协作配套,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集聚度,力争“十二五”末,纺织鞋服集群产值超200亿元、电子信息集群产值超150亿元、机械汽配集群产值超50亿元,通过几大产业的集聚发展,带动高新区加快建成“500亿”级产业园区。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