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香港首次开展科技合作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4-26

昨日,随着泉州市科技局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正式签订跨区域合作备忘录,泉企转型升级将注入新的“催化剂”。

在双方的合作蓝图中,市科技局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联手,着重围绕重塑生产力、重点产业调研、企业转型升级一站通和闽港跨区域培训考察等四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进我市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为闽港跨区域科技交流与战略合作搭建走廊。

改造升级科技平台 为纺织鞋服“诊脉开方”

众所周知,产业集群发展离不开科技服务平台的支撑。此次双方的合作中,公共服务平台便是一项重要内容。

一方面,借助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在技术创新和服务方面的优势,对泉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进行评估、优化、整合、提升,从发展规划、管理制度、核心服务、团队组建和培训等方面着手,进行全面改造升级,从而提升泉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服务产业集群、服务基层科技的能力。

另一方面,双方还将利用各自服务平台、科技资源,合作共建泉州市产业企业升级转型一站通,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咨询、诊断、培训、评估和专项辅导等服务活动。

同时,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强大的技术团队力量,也将成为泉州企业家及时地掌握国内外最新行业技术和市场趋势的一股推力。双方将协作开展产业集群及科技公共服务平台(闽港)专题培训活动,组织泉企参加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举办的技术交流考察团及配套课程培训。

作为“千亿航母”的纺织鞋服,大大小小的泉州企业如何转型升级,更好地释放集群效应,是很多“当局者迷”的企业迫切需要汲取的营养。针对此状况,市科技局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还将开展纺织、鞋服产业等专题调研,“把脉”产业技术的提升,重点诊断辅导泉州纺织、鞋服产品转型升级,提出在产品开发、工艺改进、设备更新等方面的宝贵意见。

事实上,近年来,在如何突破困境、推动泉企转型升级上,无论泉州企业、还是政府部门,都作出了一些有益尝试,如开展企业自主创新“三年行动”等专项行动,实施“科技创新平台全面提升计划”,建设泉州市科技创新成果(知识产权)电子综合展示交易中心和“泉州科技云”创新服务管理平台,与教育部合作启动“蓝火计划”,重点培育科技小巨人等。当前,全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927项,近3年的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居福建省前列。去年,我市共有23项成果获福建省科技奖,占全省总授奖数的12.3%;217家“专利清零”企业实现了自主知识产权零的突破。

量身定制转型“宝典” 政府最高补30万元

转型升级,因专业而权威。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近年在珠三角地区协助专业镇、产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实战经验,必然为泉企在生产技术、产品技术、产品设计、品牌管理、运营管理、创新科技应用及商业模式创新六大方面的持续创新和转型升级,提供更具操作性的方案。

为此,市科技局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推出了“泉州市企业转型升级一站通辅导资助计划”,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将通过内地全资附属机构,根据每家企业的行业特点、规模、产品类型,以及转型升级的需求,组织“专家小组”提供诊断评估和专项辅导服务。

这当中,诊断评估是指“专家小组”将深入企业,帮助企业分析其状况、战略方向和转型升级的关键点,并提供短期的改善建议和意见,以及企业可快速实施见效的改善行动;而专项辅导,则是“专家小组”将根据诊断评估的结果,与企业共同选出若干的建议改善点,并明确改善成效的评核指标,辅导企业落实相关改善行动。

更重要的是,泉企申请这两项服务,将享受资费方面的补助。如诊断评估这一项目,企业只需支付评估费用的20%,其余的80%由政府出,最高不超过4万元。而专项辅导一项,政府的资助比例为40%,最高可达30万元,企业只需支付扣除资助后的其余辅导费用。

届时,企业只需提交《企业转型升级资助计划申请表》、企业转型升级辅导报告、企业转型升级辅导档案、银行汇款证明及有效发票、上年度纳税证明、企业与专业服务机构签订的协议原件,以及企业营业执照正、副本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等,即可向所在地的科技主管部门进行申请。

五类符合条件的对象可申请,分别是: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且在申请日前两年内有从事加工贸易业务的企业;符合泉州产业发展导向,或经过辅导后朝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发展的、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海关加工贸易管理类别为 B 类以上企业;企业负责人积极配合参与转型升级辅导的企业;上一年度海关统计出口额达300万美元以上加工贸易企业,或上一年度税务部门统计内销额达300万元人民币以上加工贸易企业。

整个辅导计划的流程为:企业申请→各区科技主管部门推荐→企业资格审核→签订协议→企业付款→辅导服务→企业资助申请→资金审批→资金划拨。记者 叶舒雯 李歌 实习生 李文婷 梁梦雨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大鹰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