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绿色金融 泉州发出最强音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4-25

本报记者 吴秀娜 陈伟真

电子银行爆发式增长,银行电子商务业务从无到有再到优,保险从投保到理赔都可电子化进行,记者走访获悉,这两年,泉州金融界正进一步实现电子化、无纸化,以各种努力,发出泉州金融业的最强音。

电子金融

占据半壁江山

记者从泉州金融界获悉,电子渠道的交易量目前已逐渐超过柜面渠道,占据了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的半壁江山。

据泉州工行电子银行部的小林介绍,从该行全行系统看,网上银行交易量早已超过柜面,手机银行也有迎头赶上的趋势。泉州农行信用卡与电子银行部的小金也介绍,目前包含自主设备在内,该行泉州地区的电子渠道交易量已达到83%,柜面业务交易量只占17%。

此外,就算占据半壁江山,银行电子渠道的增长势头仍然强劲。泉州建行电子银行部的小王介绍,泉州这个城市并不大,可是该行去年仅手机银行用户就增长了10万多户。

创新形式

响应绿色金融

据业内人士介绍,电子银行业务之所以发展强劲,主要是因为它能减少人们往返的时间、交通成本,以及纸质成本,同时减轻经济、环境负担,响应环保主题。记者获悉,在目前节俭风盛行之时,泉州金融业界不断创新形式,赋予绿色金融新内涵。

一是活动创新,推出了不少环保促销活动,如工商银行泉州分行将于近期展开“金融@家 环保有我”活动,为每位电子银行客户设立“减排量”属性,客户通过电子银行渠道办理业务会减少碳排放量,而通过营业网点办理则会增加碳排放量,客户累积更多的“减排量”即可换取更多不同级别的“入场券”参加当期的“低碳达人专场”活动。

二是产品创新。目前各家银行在电子银行、手机银行上都有不少创新,而保险公司从投保到核保、理赔也都正往电子化方向发展,发出泉州本土绿色金融的最强音。

绿色金融最强音一:

电子商务引领企业未来

在互联网金融大潮下,记者从泉州农行获悉,该行电子商务平台“E商管家”刚于近期上线。

知情人士透露,在经济活跃的泉州,电子商务也受到了银行业的高度重视,还有不少银行计划推出电子商务系统,对本土店家招商。

据悉,此前已有建行、交行等银行推出了电子商务业务,并取得了不错发展。据泉州建行电子银行部的小王介绍,目前该行的善融商务电商平台中,仅泉州就有1000多家店入驻,近期他们还将联合本地一卫浴公司在该平台上展开促销活动。

绿色金融最强音二:

保险逐步实现全程电子化

在保险领域,目前平安人寿、国寿、阳光人寿、太平保险、太保人寿等在泉州的分支机构都相继推出了自己的移动展业平台,这种平台类似电子销售模式,营销员可通过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EPOS机等专业设备,现场支持客户完成了解产品、完成投保、获得核保结果、现场缴纳保费等全部流程。这种模式可将保单承保时间由5天缩减至0.5小时,纸张消耗由40张降低至4张。业内人士预测,未来5年,移动展业将帮助减少碳排放量3360吨,可保护8.8万棵树木。

此外,电子理赔也逐渐风靡。据悉,不少保险公司进行了大胆尝试,纷纷运用高科技手段创新服务方式,如平安产险的IPAD极速理赔方法,人保财险的“掌上人保”电子查勘员和电子理赔员服务、太平洋保险的“3G快速理赔系统”等,将现代化的3G技术开创性地应用到保险查勘定损领域,实现了实时在线一次性完成查勘定损工作,大大缩短了理赔周期,节约时间成本和硬件成本,实现无纸化办公。

绿色金融最强音三:

电子银行既环保也时尚

那么,目前市民通过哪些渠道,可以实现便捷、低碳的理财呢?市场上又有哪些别出心裁的低碳理财新方式呢?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网上银行已支持查询、对账、缴费、转账汇款、购物支付、贵金属交易、理财产品、信用卡等大部分金融理财功能,种类丰富齐全。

而手机银行也基本上支持查询、对账、缴费、转账汇款、购物支付等功能,更有不少银行的手机银行支持贵金属交易、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和基金等高级功能。在此基础上,目前各家银行的手机银行业务还推出了不少创新业务。例如“摇一摇”查询及转账、AA转账、手机号转账等新型时髦的转账方式,不需要携带银行卡就能在ATM机上取现和在POS机上交易的“无卡取现”功能,另有手机钱包、二维码、条码等新型支付方式。

绿色金融最强音四:

环保理财从节流开始

对于很多月光族来说,理财难的不是“开源”,而是“节流”,在现有的收入条件下,如何保证生活质量,又能改变不良消费习惯,做到有效的财富积累呢?记者采访了泉州工行、建行的理财师。

据理财师建议,要做好节流,首先要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并定好以后的买房、买车、养老等目标,不要一味期待着靠父母和家里,有压力才有动力,这样不理性的支出才会少些。其次要培养自己对父母和其他家庭成员的责任感,比如可以为自己和父母投保,以强制投保的方式,为将来做好风险防范。

二是培养记账的习惯。理财师指出,记账是理财的第一步,只有记好账,才能知道自己的消费习惯,可从明细中找出自己支出较多、又不理性的成分,然后再从下个月尽量剔除掉这些消费,这无形中就可督促自己少些不理性消费。

三是每个月先列出自己必需的购物清单,先明确购物目标再购物。理财师指出,很多人在购物时一般没有明确目标,淘宝购物一不小心就会支出很多钱,一个月下来无形中就成了“月光族”,因此需要有购物目标,在清单外的东西尽量不买。

四是减少信用卡的使用量。目前不少人手上都有好几张卡,刷信用卡带给人的切身真实感,比起付现金带来的真实感要弱得多,若要好好节流,不如少刷信用卡,多体验体验付现的“金钱考验”。

责任编辑:陈大鹰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