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港区跻身“中国长寿之乡”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5-08

如今,泉港区又多了一张靓丽的名片——中国长寿之乡。

近日,中国老年学学会正式授予泉港区“中国长寿之乡”称号,这是继宁德市柘荣县之后,我省第二个、泉州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县(区)。

根据最新统计,泉港区百岁寿星达39人,80岁以上老人有8186人,人均寿命达77.76岁。

泉港区为何能成为长寿乡?长寿又究竟有啥秘诀呢?昨天,记者走访了泉港区界山镇的界山村和河阳村,走近其中两位百岁老人的生活,试图揭开长寿乡的神秘面纱,寻找长寿的良方。

【解密长寿诀】

生态环境很重要 自身乐观不可缺

基因遗传、地理与生活环境、社会背景、饮食习惯是国际上公认的长寿四大关键因素,那泉港是否符合?

泉港区健康长寿研究会副秘书长林家参认为,泉港山海并存的生态环境是长寿的基础,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宜居;泉港濒海,丰富的海产品提供了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比如海蛎和鱼虾等;同时,地瓜、米粥等是地地道道的绿色粮食,营养丰富。

泉港区健康长寿研究会会长肖全清说,除了良好的环境外,长寿的人一般都性情乐观、心态平衡。“很多疾病都和情绪有关,不良的情绪和心态,会使自己的免疫能力下降,而乐观豁达的性情和平和的心态,可以使大脑处于安乐的状态,提高免疫力。”

截至目前,泉港区百岁老人已达39人,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人均预期寿命77.76岁,高出全国水平3岁;80岁以上老人达8186人,占总人口的2.13%,高于申报标准的1.8%。记者还从泉州市老龄委了解到,目前泉港区的百岁老人比例是全市最高的,其次依次为晋江、台商区、南安和惠安(并列)。

来 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责任编辑:陈大鹰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