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拟试点设立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5-08

本报讯 (记者吕斯达)为引导和规范泉州市票据流通市场发展,推动票据业务创新,泉州市近日出台《关于开展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试行)》。通过开展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试点,为持票企业与贴现银行搭建平台,促进票据贴现信息的阳光化,使票据贴现更加便利、透明、健康,逐步解决中小企业票据贴现难、成本高问题,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设立门槛

实收资本不得低于300万元

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是经批准设立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为持票企业和贴现银行提供票据信息咨询服务的企业机构。它作为票据行为的第三方,只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持票企业和贴现银行作为票据贴现双方,在公平、合理、自愿的情况下,实行一对一的直接对接活动。

试点初期,在全市范围内原则上先选择1—3个条件比较成熟的县(市、区)各成立1家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开展试点。根据指导意见的要求,各县(市、区)政府负责本辖区内试点的具体实施工作,确定试点对象,审定组建方案,做好申报材料的审核工作,由市金融主管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核准,通过工商登记设立。

企业类型可采取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形式,名称由所在地区行政区划、字号、行业和组织形式依次组成,注册资本金和实收资本均不得低于300万元。试点期间核准的经营范围包括金融服务信息数据处理服务和票据信息咨询服务两大类。经营范围随业务的发展需进一步增减完善的,应另行上报审批,实行一事一批。

风险防控

违规经营将取消试点资格

票据贴现双方在办理贴现业务时,应严格依照相关规定进行合法、合规操作。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定期向政府监管部门报送相关业务数据,全过程接受监督管理。

各商业银行应切实依照法律法规做好票据贴现,严禁违反规定从事或放纵非法票据行为。在经营过程中发现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由其注册所在地县(市、区)政府组织协调相关职能够部门负责查处,取消其试点资格。

中小业务票据服务公司若出现股东会决议解散,因公司合并或者分立需要解散,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现等情况时,可以解散公司。要求解散的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必须在金融主管部门及其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确定清算组成员,完成清算工作。清算期间,公司存续,但不得开展与清算无关的经营活动。

名词解释

票据贴现是指资金的需求者,将自己手中未到期的商业票据、银行承兑票据或短期债券向银行或贴现公司要求变成现款,银行或贴现公司(融资公司)收进这些未到期的票据或短期债券,按票面金额扣除贴现日至到期日的利息后付给现款,到票据到期时再向出票人收款。 (斯达/辑)

经营规范

不得参与票据贴现与结算

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主要收集票据市场信息数据进行整理归纳,建立票据信息数据库,然后向各贴现银行提供持票企业票据信息;向各持票企业提供不同区域、不同银行及不同票种的贴现利率信息等票据市场信息数据。同时,对持票企业与贴现银行进行票据贴现业务撮合。接受持票企业的咨询,根据持票企业的要求与提供的票据为其寻找能提供较低贴现率且具备贴现规模的贴现银行。

票据交易过程中,应让持票企业与贴现银行进行直接贴现业务,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不得私自向持票企业收票;票据贴现双方应直接结算,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不得作为第三方服务中介代理结算。

试点初期,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服务对象为泉州市辖区内持票企业及泉州市辖区内外贴现银行。为票据贴现双方成功撮合票据贴现业务后,可以收取约定的咨询费。收取咨询费的标准应报送市金融主管部门备案。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大鹰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