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开发区“转”出新天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5-25

本报讯 (记者 刘益清 何金) 5月以来,位于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建宏远集团新型竹纤维生产车间一片忙碌,工人们在加紧生产,争赶订单。面对传统纺织品日益逼仄的发展环境,公司果断上马新型竹纤维生产线。几年来,这家省内最大棉纺织企业,如今已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竹纤维生产企业之一。

宏远集团的成功转型,是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面对传统制造业发展瓶颈,该区果断出击,引导企业转方式、调结构,寻求新突围。

今年第一季度,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总产值96.7亿元,同比增长16.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92.9亿元,同比增长16.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6亿元,同比增长14.2%。多项经济指标走在泉州各县市区前列。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的产业园区。根据要求,该区按发展现代服务业、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等要求,老园区即清濛园区将挖潜盘活存量资源,持续推动体育用品、纺织服装、机电一体化等支柱产业的存量优势向增量优势转化。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也在强势崛起,商贸服务、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一系列词汇成为发展的关键词,演绎园区转型提升的核心之变。

开发区产业链不断延伸的精彩大戏也在新园区即官桥园区上演。在与老园区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过程中,官桥园区将成为突破该区土地制约的黑马,承担起产业生产环节外移与第二产业集聚发展的重担,配合老园区一同做好依靠科技进步、管理创新、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经济发展的工作。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叶一帆说,今年初以来,该区积极寻求突破要素制约的有效途径,通过闲置土地清理,低效土地盘活,再造项目空间,已协调收储土地近300亩。此外,正着手制订环狮子山商务圈、圣弗兰总部区发展相关优惠政策,全面提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对接兴业证券公司,大力推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泉州运营中心建设,并充分发挥泉州股权融资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构建多功能融资服务平台,全面增强对企业融资服务能力。

来 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大鹰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