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海洋经济体量壮大 泉州上市企业前三甲各奖300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6-2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圆形网箱(泉州龙闰海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提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塑胶渔排

 

日前,在张坂镇政府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科技经济发展局的积极推动下,泉州龙闰海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落地,注册资金600万元。这家主要从事海上养殖设施研制生产的科技型企业,无疑将为泉州台商投资区海洋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的科技含量。

□记者 晏琴 实习生 郭子芳 通讯员 陈巧平

创新水产养殖技术

渔民年收入增四倍

5月1日起,全省海域相关捕捞渔业陆续进入休渔期,在台商投资区有546艘刺网渔船均必须实行休渔。业内人士表示,休渔制度旨在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发展水产养殖,实现科技兴渔已成为沿海渔民转产转业的重要方向。

事实上,在该区的张坂镇,凭借养殖技术的不断创新,海洋经济发展得十分红火。“原来一个20亩的养殖池一年收入不超过3万元,成立协会后,通过应用新技术,这20亩池子里光梭子蟹一年收入最少15万元。”张坂镇水产养殖者协会会长陈亦双介绍,协会成立于2007年7月,现拥有团体会员5户、个人会员115户,养殖面积4500亩,是集水产养殖、销售、对外交流与协作于一体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

此外,为了解决海产品销路困境,在张坂,美好时光农林渔专业合作社在去年6月正式更名注册成立。养殖户或渔民们加入其中,产品打上统一品牌销售,不仅价格比此前高出一两成,产品还可直销新华都、永辉等商超以及国际荣誉等省内高端酒店。

深水海域网箱养殖

经济环保效益突出

不过,传统“靠海吃海”的路子并不容易。一位养殖户就表示,传统网箱多在水深5米处,由于抗风浪能力差,容易受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在此背景下,推广深水网箱就成了向海洋寻求新的发展空间的新路径。

而这正是龙闰海洋科技公司的优势所在。据了解,该公司主要研发和生产深水抗风浪网箱、全塑胶渔排、浮筏式消波堤等高科技海洋装备;先后承担国家“863”科技项目、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国家星火科技项目和省海洋渔业厅重点项目。“2012年公司‘离岸智能化养殖与灾害防护装备技术优化与产业化应用推广’获得立项并得到国家资金补助,该项目总投资3000多万元,开发标准化的离岸海域网箱装备及智能化养殖装备,将有力推动湾外及10米—30米等深水离岸海域海洋生物养殖发展。”据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离岸海域网箱养殖,海区开阔,海流通畅,自身净化能力强,对环境污染较轻,有利于提高鱼等海洋生物养殖产品的安全水平。

据了解,该项目实施期为三年,项目期内,在龙闰公司建立海洋装备材料实验室,建设海洋装备材料生产测试平台,在福州连江建立离岸智能化深水网箱养殖基地配备养殖装备:周长为40米的深水养殖网箱80口;鲍鱼养殖网箱500口;应用200米新型浮筏式消波堤;研制1口周长为80米的新型超大网箱及1口方型超大网箱;通过对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及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的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智能化养殖。项目完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优质鱼类1200吨以上,产值3600万元;产鲍250吨以上,产值3750万元。

设立区级专项资金 扶持产业发展

该项目的引进有利于壮大该区海洋经济产业体量。而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也将力推海洋经济发展。其中,专门设立区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2012年—2015年,通过区财政一般预算安排和整合区级各相关部门现有涉海资金,每年筹集不少于1000万元,并根据财力情况逐年增加,重点用于市级扶持项目的配套及支持区海洋重点产业、海洋科技创新、海洋公共服务平台、涉海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建设等。

财税政策方面,对新引进或新投资10亿元以上、符合我市海洋产业发展导向的生产性项目,自正式投产之日起连续三年,按其缴纳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本级留成比上一年新增部分的50%给予奖励等。同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该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向上争取对泉州海洋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给予信贷规模和政策倾斜;对申请上市材料经中国证监会受理的企业,每家奖励100万元;对全区第1—3家上市企业奖励300万元,第4—10家上市企业奖励250万元,第11家及以后上市企业奖励100万元。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大鹰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