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中国股市将直面三大压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8-31

国股市投资者情绪似乎渐渐高涨起来,在成长股和创业板大涨之后,以上海自贸区为核心的区域概念炒作正在如火如荼地扩散,并大有取代成长股和创业板的势头。

这种热点节奏的切换,虽然没有涉及周期股,但由于多数区域概念股处于沪深主板市场,所以主板指数表现开始改观,成交量也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上证综指中枢不断上移,周K线走出了六连阳。一直明显低于深市成交额的沪市成交额,如今也已经迎头赶上。

中国股市新一轮涨势是否就此展开呢?未必。尽管宏观经济数据对中国股市形成一定支撑,上证综指量价变化也显得积极乐观,但近期有三大压力将对中国股市形成压制,而其中一些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首先,资金面压力。这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是美联储QE退出预期,第二是中国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的“放短锁长”。前者对全球资金面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无论长期影响争议如何,短期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出已经是一个趋势,中国最近两个月的外汇占款数据也对此作出了相应的回应。而后者抬升了长端资金价格,意味着从中国内部而言,资金面中长期都不会有太明显的宽松,至少市场预期已经被稳定下来。

中国现在的金融状况对QE退出的抵御能力要强于其他新兴市场,中国央行维护短期资金价格稳定的意图也十分明显。这种资金局面对中国股市影响的意义在于,不要指望有外围资金积极入市,也不要指望有宽松的货币环境支撑中国经济,这种紧平衡的资金面在相对稳定的状态下可以维护中国股市的现状,而一旦出现内部剧烈转变,形势就会变得捉襟见肘起来。

最近以上海自贸区为核心的区域概念被大肆炒作,创业板出现了失血现象,就反映了上述情况。

其次,政策面压力。稳增长是底线思维,市场对此反应非常正确,在政策面明朗后,经济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而仅仅是企稳。日前中共中央确认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召开,市场聚焦和政策风险均是改革。这也暗示了,中国股市不会存在系统性上涨机会。

所谓的改革,就是格局和利益的重新分配,那么必然有一些行业、一些地区、一个领域是逐渐失去政策支持,或者是被政策倒逼转型,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周期股多数面临这样的困境。另外一些新领域将获得政策等支持,这会造成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上半年周期股下跌和成长股上涨,是对上述情况的反应。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政策基调与之前将存在延续性,即便因稳增长出现变化,预计也是微妙的,不足以改变周期股大局。周期股只能依靠经济自身的周期运转来迎接上涨。

总体来看,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很可能给中国股市带来的影响,正如一句老话,那就是“改革无牛市”。

最后,中东地缘政治危机升温,美国可能对叙利亚动武将带来油价上涨压力。美国对叙利亚动武似乎信心坚定,目前面临的情况是同盟暂时还无法结成。英国国会投票反对政府向叙利亚动武,为短期内动武添加了不确定性。一时的迟缓并没有打消动武的可能性,只要这个倾向存在一天,油价即使不涨也可能维持高位振荡。

叙利亚的原油日产量因为内乱已经大幅减弱,对原油的实际供给影响其实可被忽略。油价之所以现在对叙利亚如此敏感,是因为美国如果对叙利亚动武,可能牵涉的是整个中东地区的局势稳定。各方紧张态势令油价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

现在欧洲、美国、日本和中国经济都处于触底复苏态势中,在经历了长期的下行之后,这种复苏是十分脆弱的。全球经济脆弱经不起高油价冲击,非需求拉动的高油价一直是资本市场比较忌惮的一个风险。因此,如果叙利亚局势不缓和,对中国经济就只有风险没有好处。

中国股市本周的表现,已经开始对上述风险和压力做出了反应,它们都会抑制中国股市系统性上涨。市场格局没变,只是周期股还没被积极看好时,资金炒作从成长股、创业板切换到了区域概念股,仅此而已。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

来 源:华尔街中文网 责任编辑:郑明堃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