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消防课堂»正文

泉州市举行高速公路隧道危化品灾害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8-10

为切实提高应对高速公路各类灾害事故的应急处置综合能力,8月5日上午,泉州市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高速公路公司、综合执法大队、消防、医疗等多个职能单位在辖区大坪山隧道内开展危化品灾害事故应急预案演练。

 

 

演练按照既定方案和计划,真实模拟了在辖区沈海高速公路上行2236KM大坪山隧道内发生一起中型货运车辆与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追尾碰撞事故,事故造成两车严重受损引发危险化学品泄露、中型货运车辆人员受轻伤,道路被迫中断,如不立即处置,后果不堪设想。泉州市110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调动安监、环保、消防、高速交警、高速路政等十余部门前往处置。

 

 

在演练现场,分别设立了总指挥部和现场指挥部,现场指挥部负责协调各部门救援工作。高速交警管辖区域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明事故概况,组织疏散现场人员,对道路实施警戒,对沈海高速公路(上行)泉州互通至大坪山隧道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封闭惠安和泉州收费站,防止无关车辆和人员进入现场;同时,派遣值班人员对高速出口主线进行交通分流疏导;120到场后,立即对伤员进行包扎并送往医院;消防部门到场后,侦查组对事故现场进行全面侦查,根据侦检情况确立了堵漏的方案,成立稀释组、堵漏组投入“战斗”:稀释组利用消防车出水带干线稀释现场;堵漏组官兵在水枪的掩护下,身着防化服,携带堵漏工具进入罐区进行堵漏;由于泄漏量较大,汽油泄漏速度快,挥发扩散范围广,安监、环保部门到场后对空气中汽油浓度进行监测,随时向现场指挥部报告。高速路政人员也对下水道进行清理,利用沙石和棉等进行堵隔。工作结束后,事故处理民警迅速做好事故现场勘查工作,现场勘查后利用清障车对事故车辆进行拖移,并清理现场物品。整个演练过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各单位各司其职、分工明确、相互配合、行动迅速,显示出较强的联勤联动工作优势与联合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能力。

演练结束后,各参战单位召开点评会议,指出此次各类应急预案演练切合实际,贴近实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各参战单位技术娴熟,体现出良好的业务素养和过硬的实战能力,演练不仅提高了各单位联合应对与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又是对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的一次实践考验,也为今后的应急处突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来 源:福建泉州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