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消防课堂»正文

泉州消防组织开展“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9-01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军区、公安厅、教育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将消防知识纳入学生军训科目的通知》要求,巩固学校暑假消防安全教育成果,进一步提升师生自防自救能力,8月27日,泉州支队联合市教育局在广海中学开展了“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

864名初一新生齐上消防课

如何正确拨打报警电话?发生火灾后如何自救?家中油锅着火了,怎么办?27日上午,在泉州惠安广海中学新学期军训的第五天,正在为864名初一新生讲授消防知识的消防教官连续发问,学生们积极参与问答互动。

在课堂上,消防教官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和详实生动的事例向在场的师生讲解了如何拨打“119”报警电话、如何发现身边存在的火灾隐患、如何在各种不同的火场以及地震中逃生和自救,逃生过程中注意事项等一些简单实用的消防知识。同时还再三关照同学们千万不能玩火,并现场讲解演示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如何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扑灭火势较小的火灾等内容。

培训中,消防警官与学生采取一问一答互动方式,详细地解答了学生们提出各种各样的有关消防安全问题,学生们对消防警官的回答兴致勃勃,踊跃参与,课堂气氛十分热烈,也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地震逃生、灭火演练增强应对能力

讲座结束后,全体新生回到了各自的教室中,此时的校园充满了紧张的气氛,显得如此的安静,一场别开生面的地震逃生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即将拉响。

“呜,呜,呜……”上午10时,消防车传出了第一声警笛,在地震应急信号发出后,学生们在班主任的指导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或课桌旁,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并尽可能用书包保护头部。在震波过后,学生们按照应急预案中指定的路线迅速向操场安全地带疏散。在短短2分钟内,全校864名初一新生安全疏散完毕。

在疏散过程中,教学楼的三个楼梯口都有消防队员和军训教官随时指挥引导,以防学生在疏散过程中跌倒、踩踏,保证全体师生安全撤离。

在学校操场,消防官兵还就如何使用灭火器扑灭油盘火灾进行了操作演示,全体师生踊跃争相参与,使整个活动推向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消防教育成为学校工作新常态

“每年的新生入学,我们都会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火灾、地震等应急逃生自救演练。”作为消防部门的共建单位,惠安广海中学一直致力于“平安校园”的创建。该校分管安全工作的曾副校长说,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新学期第一课内容,学校已经持续了8年,也形成了常态化机制。

近年来,全市的各中小学也逐步把消防安全教育带入常态化、制度化的轨道,将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纳入新生入学军训内容,规定每名学生在校期间参与消防安全志愿者活动不少于4小时,每年学校至少2次组织开展火灾扑救等消防演练。各学校也通过采取自主授课、视频授课、邀请消防课外辅导员辅导或走进消防队等方式,组织学生学习消防法律法规、灭火器材的使用以及火灾自救互救知识,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消防知识。同时,为发动师生家属参与到活动中来,各校在寒暑假还为学生布置了“消防安全作业”,真正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目的。

此次活动,有力推动了“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的良好开展,加大了校园消防宣传力度。新训学生也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消防知识讲座、地震疏散和灭火演练,不仅亲身感受了消防、了解了消防工作对社会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受到了启发和教育,并要将所学到的知识讲给其他人,让更多人了解消防,学习消防,远离火灾。

来 源:福建泉州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