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正文

站成风景——地铁座位留给你 消防员就站在那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21

 

 

地铁呼啸而来,候车的乘客由远渐近发现车厢里六七个身穿橙色消防服的小伙子,站在空空荡荡的车厢里……乘客们纷纷落座,消防员们依旧神情安宁。这画面似乎有些与众不同,让人不由心头一动。昨天,这一幕就发生在南京地铁二号线上,引发众多网友的感慨。

消防员有座却站着

昨天傍晚6点10分,扬子晚报记者来到南京地铁二号线元通站候车。两分钟后列车来了,随后几个身着橙色服装的消防员出现在大家的视线里。

他们的制服上印着“南京消防 江苏总队”的字样。服装的色彩与小伙子们的站姿,与两旁满满当当的空座位形成强烈的对比。

列车停稳后,乘客们迅速把座位坐满,几位稚气未脱的消防员依旧站在车厢里,表情平静,偶尔彼此间轻声交谈。一些乘客将疑惑的目光投向他们:刚才有座位为什么不坐呢?一位帅气的小伙子面对这些目光,有些不好意思,把视线投向了窗外。

朋友圈里各种点赞

虽然乘客越来越多,但因为这抹橙色的风景,此趟地铁也获得了一种难得的和谐。从先前乘客零落到后来挤得水泄不通,“橙色的风景”渐渐在车厢里被人群打散开来。也许乘客们的内心都感觉些许异样,这趟列车一直很安静。近20分钟后,列车停靠上海路站,消防员们下了车。

记者不忍心惊动他们,把站成风景的消防员的照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顿时引发各种议论和夸奖——“是有纪律他们不能坐下吗?”“他们站着,说明心里有别人,可是那些坐着的人不应该也替别人想想吗?”(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婉愉)

听听评论

●今年南京市中考作文题《想想别人》,这个现实案例就是最好的素材,我告诉孩子时,要说的是消防员为乘客着想,我们也应该为他们着想。 ——一位学生家长

●呼唤每个市民尤其在公共场所怀抱敬畏之心,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常常看到听到的是在地铁、公交上争抢座位,在公共场合高声喧哗,在快车道上随意丢弃垃圾……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像今天这些消防员们的所作所为。不要以颓靡的眼光审视社会、批评别人,我们应该坚信:你心里有美,世界才会更美!

——南京市社建工委一位工作人员

来 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