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支付宝推出扶老人险 为社会道德投保靠谱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23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韦慧 张遥 靳赫)近日,支付宝推出了一款名为“扶老人险”的险种。截至20日晚间,投保人数已超过5万,“80后”和“90后”是绝对的主力,其中“90后”在所有投保用户中超过57%。

“扶老人险”的推出迅速引发网民热议,对于这一为社会道德“投保”的保险产品,有人点赞,也有人拍砖。专家认为,要真正弘扬社会正气,还需从营造社会氛围和完善保障制度入手。

支付宝推出“扶老人险”出于什么目的?

【网友提问】“扶老人险”一经推出,网友便大呼新鲜,除了对“保什么”感兴趣之外,最关心的就是支付宝为什么要推出这款“另类”的保险。

【记者调查】记者采访了解到,“扶老人险”保费为3元,保期一年。投保后,如果不幸发生“好心扶起受伤老人反而被讹”的意外状况,投保人最高可获得2万元的法律诉讼费用赔偿。除此之外,“扶老人险”还会赠送给投保人全年的法律咨询服务。

支付宝方面介绍,“扶老人险”属于个人责任险,而个人责任险是保险中一种比较常见的险种。由于该保险设定了触发保险的具体场景,并且通过互联网的渠道触达用户,所以保费比较低。

支付宝方面表示,此次和保险公司合作推出该保险,主要看重其社会价值,而不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量。近年来不时曝出好心助人反而被误认为是肇事者的新闻,一些人甚至因此不敢再做好事。而数据显示,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此类纠纷较为有效,查明真相的概率超过九成,而且这一概率近几年一直在逐渐提高。但是,很多普通人对于如何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此类事件并不了解,诉讼费也是他们担心的问题之一,“扶老人险”便是针对解决这些问题而推出的。

对于网友提出的“支付宝借社会问题炒作”的质疑,支付宝方面回应称“绝对不是”,推出此保险的初心在于立足于法律,这种方式他们认为是正确的。而宣传、教育等其他方式,支付宝也愿意在能力范围之内,和社会各界一同努力。

“扶老人险”该不该买?

【网友热议】“扶老人险”上线后,支付宝官方微博发布相关内容,在上线当日转发超过4000条,网友的态度也鲜明地分成两种。

一部分网友认为,“扶老人险”的推出是好事,可以减少人们做好事时的顾虑。网友“踩花踏浪_538”说:“果断买买买,有保障当然愿意做好事。”网友“艾传杰”说:“有人买这个保险证明善念依然存在,为买的人点赞。”

另一部分网友却认为,善行要靠保险来保障,感觉有些讽刺,该保险有污名化老人的嫌疑。网友“昵称不能太文艺”说:“孩子如果问大人为什么有这个险,该如何回答?这是何等的可笑。”网友“温泉冷水_542”说:“这是在用扶老人这个社会话题来扩大知名度!”

【记者调查】“扶老人险”引发了社会热议,记者发现目前存在截然相反的两种态度,有人支持,也有人表示不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民们对该保险的看法也有很大分歧。在北京工作的“85后”孔女士正考虑购买一份“扶老人险”,她认为支付宝的这种做法是鼓励美德回归的一种尝试。“鼓励大家做好事,不能只是嘴上说说,支付宝起码有尝试解决问题的姿态。”孔女士说。

但在深圳工作的李先生却表示明确自己不会参保。“做好事这种事情,主要跟品德有关,有了利益保底再去扶老人,总感觉事情变了味。而且我相信大部分老人并不会讹人,没有保险我也会去扶。”李先生说。

为社会道德投保到底靠不靠谱?

【网友提问】争议中,有不少网友发问,“扶老人险”推出后,对重塑社会信任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为社会道德投保到底靠不靠谱?

【专家解读】专家认为,扶不扶老人并不是简单的金钱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道德和公义的问题。

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可达认为,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扶老人险”可以鼓励人们在遇到事情时勇于站出来并伸出援手,这一点值得肯定。“但这种鼓励是以‘如果打官司’的心理提防为前提,一部分人即使买了保险,却将心思放在可能面临的官司上,真正遇到老人跌倒的情况也未必不会退却。所以‘扶老人险’对于社会公德的建设作用是有限的,这方面不要过分解读。”周可达说。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俞强在接受采访时说,之所以会有人买这个保险,是因为他们心里已经相信扶老人就可能会被讹诈,这至少说明他们对这个社会已经不信任。“一个对于做好事心存芥蒂的人,他还会去做好事吗?有了这个保险也未必能起到推进社会公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作用。”俞强说。

俞强表示,希望支付宝这样的企业能够更多的致力于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发挥自身的社会效益,为社会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有社会学专家认为,金融产品为护航善举提供了一个途径,但要从根源上弘扬正气、增强互信,还需要多方努力,重建社会信任,营造一个互帮互助、充满真善美的社会氛围,同时通过制度的完善来保障好人好事,传播正能量。

来 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