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房产»正文

传统房屋租赁市场迎接互联网+洗礼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15

互联网+租房

租客体验高品质租房生活

租房是大部分离家打拼的年轻人初期都要面临的一个问题,而目前传统的房屋租赁市场状况显然不能令人满意,相信在北京租过房子的人对此都有共鸣。问题越多的传统行业对于互联网+来说越是机会,近来众多长租公寓品牌的迭出,已经让传统房屋租赁行业感受到了互联网企业逼近的脚步。

相寓、途家、青客公寓、魔方公寓、YOU+等长租公寓品牌迭出,一时间长租公寓成为房屋中介、业主和租客关注的共同焦点。不过,在互联网+深度变革传统行业的趋势下,仅是推出结合了互联网模式的长租公寓尚不能让传统房地产经纪行业实现彻头彻尾的变革。新兴的长租公寓品牌已经开始考虑彻底解决以往房屋租赁市场最大顽疾:租客的弱者地位。

新旧模式并存 互联网模式优势凸显

租房市场目前存在新旧模式并存的现状,一边是大量的中小房屋中介充斥市场,市场秩序相对紊乱;一边是诸如途家、相寓等新兴模式的长租公寓品牌在试图教育市场,引领租房市场的创新变革。新型的长租公寓品牌以租房+互联网金融、租房+全方位生活服务来重新定义高品质租房生活。

在长租这一市场中涉及的业主、租客、中介平台三方权益,在传统的房屋租赁市场中,业主和中介平台往往处于强势地位,而真正的消费者:租客却处于弱者地位,因租房受骗的案例屡见不鲜。

目前新出现的长租公寓品牌,大大增加了租赁房屋的透明性,用户可以网上全景看房,在充分了解房屋现状之后,再决定是否线下看房,而且在配合出租公寓的网站中,租客的权益简洁明了地展示在网页当中。更重要的是,这些长租公寓在租金模式上也引入了互联网金融概念,如果你的信用评价足够高,租客甚至可以先住房,后付房租。

“互联网+租房”颠覆传统住房租赁模式

在传统的租赁模式中,业主只是定期“收租”,租客则往往为押一付三、押二付三、季付、年付等规则所困扰。而互联网+租房的模式充分利用目前先进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智能科技、金融资本和社交媒体等,意图打造的是一个能够融合更多金融类和生活类资源的房屋资产管理云服务平台,使租客和业主享受增值服务。

例如在业主端,我们看到相寓品牌已经开始联合京东金融,面向业主推出专享理财产品。除了确保业主省心、坐享房租的同时,还可享受稳定收益、便捷消费的房租理财服务、消费服务和增值服务以及专属的理财收益。这在传统的租赁模式中是闻所未闻的。

我们再看租客端,互联网+租房产品除了从硬件设施到软件配置,提供舒适的、时尚个性化的、科技智能的、充满人性的居住体验外,还给予租客更大的基于信用的金融支持。对此,很多平台开始和阿里芝麻信用深度合作,推出信用租房,通过租客个人的芝麻信用分而给予租客不同的租房特权服务,帮助信用良好的租客实现押金减免、房租月付、先住后付等特权服务,从而帮助租客减轻首次付款压力、增长自身信用,享受更多优惠。

这种针对业主和租客的租赁模式的创新,可谓戳中了传统租赁模式中业主和租客所面临的不少痛点,一改过去传统租赁模式中的旧规则,以创新将传统的房屋租赁市场打的体无完肤。

互联网怎样定义“高品质租房生活”

目前互联网对于房屋租赁市场的改造从公寓开始,因为公寓的改造成本相对较低,而且更容易上手,更重要的是公寓的主要租客对象是年轻白领。虽然这部分用户对租房的需求用众口难调形容并不为过,不同的租客因其学历、爱好、职业等因素,对所租房屋有着不同的需求。而他们的一个共性则在于,都在追求所租房屋的时尚感、年轻化。尤其是目前的85后、90后租客,他们更为强调租住的品质。

带有互联网基因的长租公寓项目大多提供统一装修、统一配备设备、统一服务外,还针对居住拆分了舒适、安全、智能、个性、绿色、健康等方向。例如在智能方面体现的互联网元素最为突出,租客可以使用密码开锁、app开锁、持卡开锁、身份证开锁、远程开锁、钥匙开锁等众多的开锁方式,还有智能灯及其他智能家居产品。

从目前互联网长租公寓项目来看,已然不是传统意识里的租房,而是与酒店式公寓管理模式、智能家居、定制化居住、租客社区化和互动化进行了充分的融合。租客在这种融合当中享受到个性化、人性化的居住体验。

 “互联网+租房”生态环境扩展

从现有的互联网租房的模式当中,我们已经能够体会到,现在的租房平台已经不像传统房屋租赁行业那么单纯,而这种复杂体现在对租客的更多服务上,这是租房生态环境的一种扩展,房屋租赁金融就是其中最为明显的一块业务。

很多租客在工作初期不但为房租发愁,更为动辄3个月以上的房租押金犯愁。带有互联网基因的房屋租赁金融服务也立刻显身。例如我们了解的互联网金融生活服务平台租霸就是如此。这个平台从资金源头出发,帮助用户解决房租资金来源问题,这些平台具有用户申请方便,放款快等特点。用户可选择按月还款的方式进行偿还,非常贴合年轻态群体的需求现状。从而既解决了用户无资金付房租的问题,又能让用户享受月付的便捷,双重缓解房租压力。例如艾拉丁天使投资人吴友平先生也曾经提到,类似于“租霸”这样的金融平台构建了房屋租赁市场的全维度生态链。

由此我们看到,互联网看重的并非是传统房屋租赁市场中的那一点点中介费用,而是以房屋租赁为核心点,由此拓展出整个房屋租赁市场的生态系统,今后我们也一定还会看到这一市场和社区O2O等互联网行业的深度融合,传统的房屋租赁行业也开始迎接互联网+对于这一市场的洗礼和改造。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传统的房屋租赁企业,例如我爱我家也推出了具有互联网基因的长租公寓品牌,看来不想被互联网改造,就只能先改造自己。

(文/靖程)

来 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