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2015泉州民营经济蓝皮书》酝酿出炉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21

《2015泉州民营经济蓝皮书》酝酿出炉

以“互联网+”为主题 探索传统企业转型之路

2015泉州经济年会启动后,得到了各界人士的积极回应。作为经济年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前期筹备,《2015泉州民营经济蓝皮书》正式进入编写环节。蓝皮书以“互联网+”为主题,通过深入企业调研,探讨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的转型方向,将在经济年会召开当天发布。 □本报记者 刘文艳

深入不同产业 和领域采集样本

“互联网+”正改变着传统制造业资源配置方式、研发模式和生产经营模式,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应用,制造业的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然而,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仍然存在一些难点。对于大部分泉州企业来说,“互联网+”,“+”什么,怎么“+”,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互联网+”究竟能给传统制造业带来什么?“互联网+产业”的转型之路有哪些?存在哪些问题?为了给泉州传统产业的“互联网+”转型发展提供建议,《2015泉州民营经济蓝皮书》调研组深入泉州的纺织鞋服、水暖卫浴、工艺陶瓷、食品饮料、电子信息及机械制造等行业调研,截至目前,已走访了特步、361°、九牧王、帝牌、嘉泰数控、黑金刚、铁通电子、顺美、龙鹏等近30家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以及泉州市网商(虚拟)产业园、领SHOW天地、华大电商园、德化陶瓷电商园等“互联网+”产业园区。

通过调研行业龙头的“互联网+”转型之路,深入探索“互联网+”给泉州传统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模式带来的变化、泉州发展“互联网+”的优势、企业发展“互联网+”遇到的问题,以及政府和企业在推动“互联网+”发展方面应做的努力等,《2015泉州民营经济蓝皮书》将为泉州“互联网+产业”的转型营造良好的氛围。

“互联网+”渗透到企业各个流程

“互联网+”与产业结合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泉州智造”。通过调研发现,互联网与泉州实体经济的融合已经体现在企业生产、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

比如,在“互联网+研发”环节,九牧王、帝牌等服装企业,通过数据采集,直接和消费者对接,相继推出了服装的个性化定制平台;九牧厨卫通过与小米建立合作关系,多方面收集顾客信息包括习惯、偏好,融入产品智能化设计。

在“互联网+管理”环节,南方路机提供平台,鼓励员工扮演“创客”角色,以项目为单位,组建小型项目体开发项目,组织基础“更小化”以后,平台就可以做得更大,企业有了更灵活的“体态”适应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的变化;特步通过供应链集成创新应用,打通了供应链上下游,实现了原材料供应、机器运行、产品生产都由网络化系统统一调度和分派,产业链上下游协作网络化实时化。

在“互联网+服务”环节,铁拓机械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为客户提供精准的服务,为机器设备的维修和更换提前预警,大大节约了公司外派维修的人工成本,提升了客户服务的满意度;九牧厨卫则大力推进产品智能化和物联网化,并通过网络渠道融合九牧服务优势,为用户提供更好、更快的消费体验。

不同企业有不同的“互联网+”模式

在调研中,蓝皮书课题组发现,由于企业规模不同、所处的行业不同,泉州实体产业与互联网结合的模式也有所区别。以O2O为例,大型传统企业往往有很强大的线下资源和非常完善的体系,包括门店、销售、供应链、物流体系等,在开辟线上资源时,大型传统企业与那些没有任何负担的新型企业或是互联网企业就有着本质区别。

同样,不同行业的企业与互联网融合的环节也不同,比如,南方路机、嘉泰数控等机械企业,更多地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在服务端及研发端,通过数据传输实现设备的智能化识别、跟踪以及远程诊断,提升服务能力,同时将设备运行的数据作为产品开发的基础从而实现产品的升级;对于361度、特步、九牧王等鞋服企业来说,互联网+更多的是体现在研发和销售环节,通过数据收集和分析来开发适应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以及进行个性化定制,同时利用互联网渠道加快品牌的推广及产品的销售。

此外,一些传统企业为了减少“互联网+”转型的风险,采取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方式,以减少企业自身的投入。比如,为了更好地对接消费者,利用大数据进行产品的研发,泉州企业开始和一些专门做数据收集和整理的企业合作,包括361度与百度的合作,特步与360的合作,九牧厨卫与小米的合作等。

“互联网+”未知远大于已知,未来空间无限。《2015泉州民营经济蓝皮书》将立足于帮助泉州企业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互联网转型之路。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