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海丝1”轮泉州石湖港首航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21

 

总经理郭东圣在首航仪式上致辞

12月18日上午,第一艘以“海丝”战略命名的内贸集装箱船——“海丝1”轮首航仪式,在泉州太平洋集装箱码头石湖港区举行。

泉州市政府、石狮市委、丰泽区政府相关领导及各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首航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与泉州安通物流有限公司、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东圣一同推杆启幕首航仪式。礼炮声响,“海丝1”轮满载着1900个标箱的货物顺利离泊,首航天津。

“海丝”命名 致敬故里

据了解,“海丝1”轮是泉州安通物流有限公司和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投入运营的4万吨级内贸集装箱船,她以“海丝”战略进行命名,力图打造成为泉州一张移动的“海上名片”。

总经理郭东圣介绍,泉州安通物流有限公司和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的根在泉州,从泉州港扬帆起航,历经十余年的发展,打造了现今的“海上王国”。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海丝1”轮体现了最新的造船技术,顺利通过了中国船级社绿色船型评估,将船舶申请以“海丝”命名,也是企业对故里的致敬,是对这座城市饱满深情的表达。

郭东圣表示,公司系列新型船舶投运,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及“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政策背景下,公司积极主动对接,对经营进行的网络布局,是企业转型升级和发展的需要,也将提升泉州“海丝城市”的物流基地形象。

绿色航运 行业标杆

据介绍,“海丝1”轮延续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提出的培育“绿色竞争力”的战略规划,经过了反复的实验、优化,顺利通过中国船级社绿色船型评估,获得了EEDI设计能效附加标志入级证书,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内贸集装箱绿色船舶。

“国家和社会对环境的关注达到空前的高度,‘绿色航运’也是多年来,泉州安盛船务公司响应国家航运业发展政策,一直坚持的标准。”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鸿辉在接受专访时介绍,“海丝1”轮应用船舶建造的新技术,将船舶的经济性、运营效益达到最大化,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船舶,也体现公司在转型中的努力成果。

2010年1月30日,泉州安盛船务公司旗下“仁建壹”集装箱首航,这艘满载5万吨的集装箱船舶,当时被誉为泉州第一船。而今年7月份,“仁建壹”荣耀退役,取而代之是应用最先进的船舶技术建造的“海丝1”轮。

“两艘船各自辉煌,是公司发展里程式的符号,也各有使命,承载公司的追求,也是企业发展的需要。”周鸿辉说,“海丝1”是又一次利用最新技术的“绿色升级”。与“仁建壹”相比较,“海丝1”满载航行的情况下,船舶一天的油耗不到“仁建壹”的50%,而运营效益增加30%。更低的油耗,意味着更低的排放,契合公司致力的“绿色航运”目标。

截至目前,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的整个船队结构不断优化,平均船龄在7年以下。“‘绿色航运’对泉州安盛来说不是一句口号,或者一个要求,而是行动,是在一次次转型升级中的呈现,也是对国家‘环保低碳’等政策的积极响应。”

转型升级 发展立业

周鸿辉说,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一直培植的“绿色竞争力”, 在企业主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既履行一家负责任的海运企业对环境的责任和努力,又成为受益者,这是企业发展天然的驱动力。

他认为,当前的航运市场虽然面临持续低迷的困境,但是这也是有底蕴的航运企业重要的发展契机。公司从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内贸集装箱船舶运输的发展,根据市场环境,不断调整经营战略,始终保持着良好、稳定的发展态势。“海丝1”轮的建造、营运,是公司发展的需要,是顺应市场的需求,也是公司战略目标中的重要里程碑。

“如今的市场环境,传统的手段与方法已无力帮助航运企业摆脱困局,航运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更多要依靠企业经营管理要素的提升来转型升级,以提高市场竞争力。”周鸿辉说,船舶是船务公司最重要的生产要素,近几年来,公司经营重点在于提升船舶的经营与管理,一方面通过对老旧船舶进行改良、建造新型绿色船舶,优化船队结构与规模,实现低成本、高效益的运营目标。另一方面,通过优化内部结构,精细化的管理,不断提升船舶运营效率、公司经营效率等,不断推动公司向前发展。“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们公司始终在坚持、探索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从对市场的准确把握、对公司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反应等方面,不断增强公司对于外部市场变化的适应能力,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周鸿辉说,“海丝1”轮的意义,在于她体现着安盛船务的发展态势,也呈现了公司发展的战略,是公司发展战略与国家政策的结合,更体现了泉州本土企业对于“一带一路”政策的积极响应与支持。

(林加华 蔡端端 张剑波)

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

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注册资本4.5亿元,是一家集国内沿海货物运输、船舶机务和海务管理、船舶租赁、船舶经营与管理、船舶物料与备件采购供应于一体的综合型航运企业。

目前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拥有自有船舶36艘,运力规模72.3万吨,航线遍及国内沿海、长三角及珠江、西江,总运力规模处于内贸民营集装箱海运企业前茅。据国际集装箱权威研究机构对全球集装箱班轮运力的排名显示,截至2015年12月17日,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在全球集装箱船舶企业中,综合运力排名第28位。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