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清新福建:闽山闽水释放“生态红利” 福建旅游品牌持续打响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21

 

10月29日,“清新福建”号驶入天津,刮“清新之风”。詹托荣 摄

人民网福州12月21日电(詹托荣)福建,是一个满眼绿色望不尽的省份。独特的自然禀赋成就了“清新福建”的旅游品牌,这句广告语更是直观道出魅力之所在——“好山好水好福气,清新福建任呼吸。”

2年前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福建代表团的开放日上,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曾招呼各路记者“来福建吸新鲜空气”。“清新福建”就此成为福建一张亮丽“名片”。

“福建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的恩赐,更是全省干部群众长期以来共同维护的成果,同时也是福建发展的优势资源。”尤权多次强调,推动福建发展必须把“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结合起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显示了政府治理环境污染的信心和决心。福建是全国唯一保持水、大气、生态环境全优的省份,在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的现在,福建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就显得更加珍贵。

2015年,为了让海内外游客感知闽山闽水“看得见的幸福”,福建旅游业重点打造的“清新福建”,更是持续打响的品牌。福建省旅游局今年会同各设区市旅游局精心汇编并发布福建全年的民俗风情、旅游文化体育和营销节庆活动3大主题、5个类别的200多项旅游节庆活动,吸引游客到福建畅享青山绿水,呼吸新鲜空气。

记者获悉,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福建周”暨福建旅游宣传推广系列活动上,福建省旅游局先后在日本冲绳那霸、熊本和韩国江原道推广“清新福建”,通过旅游推介会、说明会、交流会、恳谈会和大小餐叙、图片展、福建特色茶歇、茶座等平台,多视角全方位地展现“清新福建”的内涵和魅力。

福建省旅游局市场开发处调研员叶力立介绍说,此次赴日本、韩国推介,福建设计了实景体验的旅游宣传模式,把单纯的旅游推介变成了全身心的畅快体验,利用现场的声、光、电等元素,配合以武夷茶、闽式点心和精美旅游纪念品的温馨体验,直接激发了参与者的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五感,有效地诠释了“清新福建”的特色,让与会的嘉宾和民众获得了犹如身临福建般的愉快享受,让许多华侨民众唤起了家乡的记忆。

而在今年多场的旅游推介中,福建均力推代表清新福建的“六个一”旅游概念:一杯茶、一座山(大武夷)、一条路(海上丝绸之路)、一座楼(福建土楼)、一座城(厦门)、一湾海峡(台湾海峡)。

今年以来,福建全省旅游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旅游产品体系进一步丰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进一步完善,旅游市场空间进一步拓展,旅游市场运行健康有序,旅游接待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前三季度,福建旅游市场总体呈现平稳发展态势,全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8467.98万人次,同比增长13.5%;实现旅游总收入2174.32亿元,同比增长15.5%。

“清新福建”品牌为福建旅游产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应,成为全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福建全省累计接待入境游客124.65万人次,同比增长8.0%,比上半年整体增速提高3.1个百分点;各大入境旅游市场同步翻红,同比增速均超过5%,后市进一步复苏可期。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深化,福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交往日益升温,尤其是部分新兴国家入境旅游人数增长明显,缅甸、巴基斯坦、越南、印度等国家入境游客增速分别达69.0%、48.3%、33.6%和16.6%,明显高于同期福建接待入境游客人数6.0%的平均增速。

专家点评: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中国休闲旅游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贾云峰受访时表示,全中国空气最好就是福建,也因此“清新福建”的旅游品牌能持续打响。但他也指出:“现在‘清新福建’在全国也开始慢慢被熟知与接受,但是‘清新福建’不能仅仅局限在空气、水、生态的印象中。”

贾云峰是著名旅游营销专家,他也一直关注着福建旅游业发展。他认为,“清新福建”宣传的应该是自然生态到心灵生态,核心是让每个来福建旅游的游客心安静下来,让游客的精神世界清新起来,它所表达的是一种传统价值观,追寻逝去的价值观,让旅游从卖产品,而到福建就卖“价值观”。

来 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