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明年80%全流程网上办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26

我省将提高政府运用大数据的能力,到明年实现全省80%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全流程网上办理。省政府办公厅昨日印发《福建省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我省明年将建成政务大数据云平台,为全省各部门提供统一数据服务。

□本报记者 赖劲松

建立各行业“黑名单”制度

创新政府监管方面,《实施方案》提出要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守信激励机制、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产品信息溯源制度等。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在明年对新增市场主体实施准入前信用承诺制度。已准入市场主体应在年检、年审等环节实行信用承诺,争取在2017年实现信用承诺制度普遍覆盖。将信用承诺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并及时在省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向社会公开。

明年,我省将实现跨部门信用信息共享,建立多部门、跨地区的信用奖惩联动机制,建立各行业“黑名单”制度,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各领域和环节中充分参考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对违法失信主体依法运用司法惩处、限制市场准入、市场退出等手段进行有效惩戒,建立失信者处处受限的市场环境。同时,对诚实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支持激励政策。

可一站式查询企业信用信息

《实施方案》提出,明年年底前,发布人口、法人、交通、社保、旅游等不少于10类涉及民生的主题政务数据集,整合相关信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政务信息服务。

明年,各级政府部门要全面利用网站和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开展政务信息发布、网上办事、互动交流等业务。我省重点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所生成的信用信息,向省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汇聚,完善信用信息体系,为司法和行政机关、社会信用服务机构、社会公众等提供基础性、公共性信用记录查询和信息公开共享服务。

严格执行《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对违规违法经营和失信行为严重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和长期跟踪。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对企业注册登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基本信用信息以及企业年度报告、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进行公示,并与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有机对接和信息共享。明年,依托全省公共信用信息公共平台,汇集各级各部门所掌握的企业信用信息,向社会提供一站式、实时性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查询,推进各级政府门户网站链接信用信息查询入口,提高信用信息社会获取便捷性。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