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综合实力68位 投资潜力31位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27

 

 

 

 

 

 

 

 

 

 

 

 

 

 

 

 

11月,2015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科学发展)百强县市、区、镇的名单公布,同时发布了“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等名单。安溪县位列2015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科学发展)百强县市第68位,名次较前年上升3位,连续多年获此殊荣;同时还上榜2015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排名第31位。

今年以来,安溪县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县域经济呈现出量速齐增、质效并进、创新创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态势,勾画出了一条经济发展靓丽上行线。

园区建设

再造安溪发展新引擎

家居工艺 安溪另一张靓丽名片

日前,中国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与厦门航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两地三中心”容灾体系及信息化基础设施平台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之前,早有惠普、IBM等世界500强,以及苏州广和、福建电子信息集团、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等一批企业入驻。

安溪县委、县政府立足“定位、体量、业态、机制、配套”全方位升级,以“五大专业园区”为抓手,加快培育壮大光电、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再造安溪发展新引擎。

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今年5月19日正式开园,目前华东南规模超大、国际T4高等级的高可用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开始承接泉州“金保工程”及金融数据系统等业务,成为目前全省唯一建成的大数据产业重点园区。

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6家(其中3家上市公司)、8家正式投产,预计全年产值达50亿元、纳税2.5亿元。弘桥智谷电商园入选“国家电商示范基地”,入驻企业300多家,日发货量8万多单,日交易额近600万元。

与厦门共建的湖里园、思明园经济合作区,已获省政府正式批复,完成21.1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有8家企业正式签约落地,明年产值可达20亿元,纳税1亿元以上。

11月,为期三天的首届中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在安溪举行,共有近10万件各种类型、各种材质、各种功能的精美家居工艺品参与,吸引了来自美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客商,活动现场成交2200万元,国内意向订单9500万元,国际客商意向总额350万美元。

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超过80亿元产值的产业集群,从业人员约12万人,是继茶产业之后安溪的第二大民生产业、特色产业,一跃成为中国藤铁工艺品大生产出口基地,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藤铁工艺之乡”,藤铁工艺品成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宠儿,远销世界58个国家和地区。

在继续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安溪的家居工艺产业紧抓“互联网+”,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大力拓展国内市场,销售额年年成倍增长。近年来,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品在各项大赛中获奖100多项,聚丰、英发等6家企业获“2012、2013年度中国礼仪休闲用品行业十强企业”荣誉称号。

城乡建设 大美安溪魅力彰显

位于安溪城区的中山大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1700万元,即将进入承台墩柱的建设,建成后不仅能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还可以打通新老城区“瓶颈”,从城区中心到高速入口,时间从现在的15分钟缩短至5分钟。

近年来,安溪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总投资120多亿元的54项重点工程次第展开。安溪在中心城区建设中,建设万达城市广场、永隆城市综合体、红星美凯龙等一批现代商圈和城市节点,打造城东茶业新城、城西工贸新城,人民广场、圆潭半岛广场建成投用,安一中南校门、沼涛小学等片区改造加快推进,科技馆、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年底前可投用。

而南翼新城和湖头新城两大新城,核心区、市政路网、公共配套及商圈建设进一步提升,加快集聚人气商机。湖头山都、虎邱湖坵、尚卿尤俊等一批成为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典型。

完成造林绿化3.5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2.1万亩, 28个水利项目和60个宜居环境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2.75亿元,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第三方运营管理模式,安溪收获“国家生态县”等称号。

茶业发展

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1401.38亿元

惠民利民 茶乡百姓过得更幸福

12日,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央视发布2015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达到1401.38亿元,列国家质检总局认定地理标志茶叶品牌价值全国第一。再次印证安溪铁观音品牌强大的行业主导力和市场竞争力,彰显在品牌影响、产业提升和市场拓展方面的巨大成功。

8月,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茶业交易中心大厦奠基;10月,安溪县获得国家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称号,全国获此殊荣的仅9个县(市);同样10月,意大利政府首个定制茶山落户安溪。

今年来,安溪深入实施“现代茶业提升计划”,流转茶园5000多亩,新组建合作社300多家,茶园有效管控比例提升至48%,实施土壤改良1.29万亩,治理茶园坡耕地水土流失4.81万亩;引导制茶工艺向传统回归,深入各地打击经销假冒伪劣安溪铁观音产品行动。

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带动下,安溪铁观音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7.28%,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首位;传统市场占有率和电子商务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第一位;连续7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第一位;荣获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等荣誉。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2015年,安溪从出行、就学、就医、增收等急难问题、短板之处,让茶乡百姓过得更殷实、更幸福、更有尊严。

交通,双安高速建成通车,厦沙高速安溪段全线推进,城区西二环“白改黑”工程竣工,57.7公里农村公路、15座危桥拓宽提级改造……安溪路通财通。

教育,新招考公办教师300人,县直十八小、十幼、十一幼、十二幼竣工投用,铭选中学秋季复办初中部,城区新增优质学位3000多个;高考本一上线率突破20%,创历年新高,远超全省平均水平。

卫生,第三医院住院楼和病房楼、龙门中心卫生院综合楼等一批城乡卫生项目加快建设,县医院住院综合楼、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建成投入使用,新增病床位1000个。

增收,落实“精准扶贫”,落实帮扶项目175个、帮扶资金5800多万元。推进设施农业、休闲农业发展,培育金线莲、淮山、茭白等“四金四银”特色优势产业,推广“互联网+农产品销售”、“定制农业”等新型模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年新增淮山种植面积3030亩、油茶600亩、中草药300亩;新增设施农业588亩、新培育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698家。

(安宣 文/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