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正文

“关爱老年人消防平安“公益项目在厦门启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27

 

启动仪式现场

 

帮助群众带上防火面罩

儿女在外忙工作,老年人消防安全如何保障?

近日,厦门市海沧区启动“关爱老年人消防平安“公益创投项目,这是国内首个借助公益创投,为老年人消防安全提供保障的公益项目。

10万元创投资金助力老年人消防安全

2015年,厦门市海沧区民政局向社会公开征集公益创投项目,引起了海沧区公共消防安全职业培训学校的高度关注。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消防技能培训、开展消防宣传的民间团体,学校决定借助创投独有的政府投入、民间联办的模式,推进老年人消防安全工作。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经过周密的项目策划、项目申报,优化修改、专家评审多个环节,该项目被海沧区民政局评为“优秀项目”,获得区财政5万元创投资金扶持,在此基础上,学校按1:1的比例配套5万元资金,顺利完成项目前期准备。

根据项目规划,“关爱老年人消防平安“公益创投项目以全区3家养老院和10处老年人活动场所、独居老人家庭为服务对象,计划为这些场所和家庭共安装100个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针对小型养老机构、老人活动中心、独居老人家庭消防安全条件不足、消防设施不完善的现状,该项目有针对性的在老人集中居住的养老场走道所配备消防安全“三件宝”,为养老服务场所、护理人员开展消防培训,提升老年人、场所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三件宝”深受老年人喜爱

何为“三件宝”?在启动仪式现场,海沧区消防志愿者现场演示了灭火毯、防毒面具、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一块方形桌布大小的灭火毯,志愿者现场燃起一盆油锅火,用灭火毯覆盖在油锅上,本来熊熊燃烧的油锅火很快就被窒息了。“毯子”也能灭火?75岁的市民刘阿婆好奇的走到台上,亲身体验了一把。在消防志愿者的指导下,阿婆麻利的将“毯子”盖上油锅,很快扑灭了火灾。除了能灭油锅火,灭火毯还是保命毯。志愿者介绍,如果身上衣服起火了,将灭火毯裹在身上,可以瞬间把火灭掉。

活动现场,消防志愿者还现场演示了防毒面具、火灾探测报警器的使用方法,现场市民纷纷参与体验。公益创投项目负责人介绍,启动仪式后,海沧区将组织专业人员,为首批老人场所和独居老人家庭配备消防安全“三件宝”。在完成10万元公益创投后,相关部门还将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估验收。

来 源:厦门消防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