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在泉州经济年会年度峰会上,企业家畅谈传统产业拥抱互联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25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不是新课题,然而,在每一次转型的风口,总有企业倒下而另一些却以更健康的姿态走到台前。

位于台商投资区的派顿(中国)有限公司,跟泉州大部分企业一样,以做OEM贴牌出口起家,以前所做的事情不过是参加展销会、认识客户、接单生产。然而,包括派顿在内的越来越多的传统鞋服企业开始发现,外贸已不再是淘金洼地。“从2004年开始,我们从出口生产型企业慢慢转向买手型企业,再发展多品牌运营。”派顿总经理陈伟坤介绍了企业的第一次转型。

然而,这还只是从企业内部入手进行转型的第一步。2014年,派顿再次尝试转型,投身创业园,当起了天使投资人。当年6月,派顿创业园投入使用,所吸引的初创型企业如泉州市学创科技信息有限公司、泉州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都是互联网类型的企业。在陈伟坤看来,帮助年轻创客成长,也可以从年轻一代的思维火花中获取灵感。与此同时,传统企业还可以近距离发现、了解甚至直接投资其中潜力大的项目。

对于同样身处传统行业的英良石材集团董事长刘良来说,转型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作为石材高端品牌的代言词,英良五号仓库这个品牌早已脱离了人们对于石材的刻板印象。“五号仓库这个品牌实际上是契合了泉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产物,在2012年开始发力的。”刘良介绍,到目前为止英良已经经历了三次转型。刚开始的转型很简单,从产品的低端到高端,之后又经历了从企业到品牌的转型,成功打造五号仓库品牌,此后再进一步完成了由品牌到文化的转型。

但是“互联网+”对石材这个几乎可以被认为最传统的行业来说,仍然是个巨大的转型挑战。“我感触最深的是,每年双十一晚上,我们这些做石材的都睡得特别踏实,我那些做电商的朋友都在加班,第二天我看看数字就可以,900多个亿的成交额好像离自己很远。”但是,刘良也已经意识到,石材行业对于互联网的反应速度的确“慢半拍”。他认为互联网会是他的第四次转型机遇,“我们正在准备拥抱互联网。”

与英良石材更加惺惺相惜的,来自石雕行业的鼎立雕刻集团董事长王向荣,这一次所采用的雕刻工具不是刀,不是笔,而是互联网。这个“新工具”似乎也能在坚硬的石头上雕出朵花儿来。“石雕并不是带有功能性的消费品或者装饰品,很少在线上流通。但这几年我们也有过一些线上的尝试,不过碰到很多问题,像物流、保险。后来转一个方向,像现在做的鼎立艺术馆,也是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吸收一些青年艺术家的作品,特别是小众的、小件的、更生活化的作品。反过来,消费者爱好也促使我们对新的雕刻材料有了探索。”他认为,互联网与石雕产业的结合对于助推产业发展还有很大空间。

最终还需结合产业

“互联网+”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尽管树立了一批成功典范,但也时有争论的声音。在博通企管咨询机构董事长柯亨清看来,借助互联网进行生产链、价值链的延伸并非易事。在“互联网+产业”两者融合过程中,一部分人甚至急功近利过分夸大“互联网+”(虚拟经济)的功能,而无心扎扎实实做实体经营。

对此,福建海丝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原中兴通讯亚太区总裁郑邦现身说法,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们是做产业出来的,所以我们认为任何的服务业(虚拟经济)脱离产业是没有前景的,包括美国现在也倡导制造业回归。中兴之所以选择泉州落地跨境电商项目,一个重要原因正是看中泉州的产业基础。

借助互联网做服务,提升消费者体验,因电子商务勃兴而受益的物流行业算是比较有发言权的。B2B、B2C、C2C,每一个中间环节都需要物流。一直扎根于物流行业的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东圣认为,“互联网是一个空间,实体也是一个空间,但是空间没有实物只是个空间,空间有实物以后还得有价值。” 他认为,在一个所有人都在提打造空间的时代里,别人在做升级,你在做服务而没有跟上升级,实际上相当于没办法服务。但同时也要记住,服务是在企业所能提供的现实(产品)的基础上多走一步。

这几年,郭东圣一直带领着企业致力于打造智慧物流,“在互联网时代你不去拥抱它,将会被它抛弃,所以我肯定不会离开它。现在我们打造的物流就是手跟手之间的距离,做了APP,开设了手机端,整个链条都可以做到全程可视化监控,做到全闭环的风险控制。”他认为,这个时代不仅仅是制造的时代,也不仅是服务提升的时代,更是价值提升的时代。企业必须要跟着大环境走,跟着互联网思维去打造服务。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原海尔集团品牌营销负责人张彬则更加观点鲜明地表示:现在的主流消费群,从小生活在信息化里,企业不融入到这种思维里就无法生存。

“企业卖给消费者的是产品,而消费者购买的永远是价值。”在日前举办的2015泉州经济年会年度峰会上,多位极具商业实战经验的企业家在谈及关于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关系问题时有着较为一致的认知:不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经济、新科技领域,消费者不一定对背后的博弈或合作感兴趣,而只会为其呈现出的价值买单。让传统产业和互联网拥抱、“相爱”才是正道。 □本报记者 刘倩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