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市实小学生巧绘“海丝情”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07

 

市实验小学的学生在展示他们的作品

 

泉州元素是不少孩子创作的主题

泉州十八景、春节民俗、人文历史……在泉州市实验小学,孩子们制作的“我为‘东亚文化之都’骄傲”宣传小报、寻找“年味”手抄报、“争当‘海丝’小导游”导游词内容丰富多彩,特色鲜明,饱含着对家乡的热爱之情。近日,一些出彩的作品在学校的宣传橱窗中展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开元寺:站立在千年古塔下,所有的沧桑都尽在眼前。”“华侨新村:红砖、青石板,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别墅,让我们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公式埔渔村:妇女们头戴鲜花,是大海的女儿。”……五年二班的苏子昕同学制作的宣传小报,是一张别出心裁“鲤鱼地图”,以“钟楼”为核心,绘制出泉州著名景点和主要街道,并结合自己的感受,用充满感情的语言,简洁有力地描绘出每个景点的特色。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又是‘东亚文化之都’,历史悠久,文化多元,我想通过这个作品来表达泉州文化的魅力,让更多人了解。”苏子昕说,制作这张小报花了十几天的时间,画“鲤鱼”地图是因为泉州老城区的形状像鲤鱼,选择景点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几易其稿,最后选择了韵味最浓、特色最鲜明的景点进行介绍,希望能体现泉州的精髓。

五年三班的王淇蔚同学则把东西塔、花灯、帆船、刺桐花等泉州元素都融入了宣传小报里。“我特别喜欢东西塔那种屹立千年、坚强不屈的精神,它们告诉我要坚强、勇敢,笑对风雨。”

学生制作的宣传小报图文并茂,丰富有趣。此外,四年级学生制作的“争当‘海丝’小导游”导游词用小学生独特的视角和语言,生动地介绍了泉州十八景,让人有“到此一游”的冲动。

记者了解到,泉州市实验小学利用寒假时间组织开展了“寻找‘海丝’,感受东亚文化”主题系列活动,每个年段开展了不一样的活动。如一年级开展元宵创意花灯制作、二年级寻找年味、三年级制作灯谜、六年级写春联等活动。

“此次系列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在体验中发现,在发现中成长,学习泉州作为‘海丝’起点、‘东亚文化之都’的历史底蕴和精神面貌。”市实小校长曾旭晴表示。

□本报记者 曾聪虹 林劲峰

通讯员 潘乙平 文/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