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力推泉州“海丝”文化走向世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28

 

吴达新在进行影像艺术作品创作 (资料图)

 

蔡雅艺(左一)和爱好者一起演唱南音(马晨 摄)

 

黄云涛介绍漆画作品《岁月如漆》(陈智勇 摄)

我市建设“五个泉州”得到文化艺术界人士的广泛认同,不仅本土文化工作者全力投身文化发展大潮,也吸引了不少海归艺术家参与其中,促进泉州“海丝”文化迈向国际大舞台。

今年新春以来,不少有海外留学经历的艺术家迅速动作起来,加入泉州文化建设。记者日前采访了吴达新、蔡雅艺和黄云涛等人,通过他们可以看出海归艺术家们正在家乡文化建设的道路上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以国际的艺术理念激活泉州文化

“泉州需要新的冲击,有冲击才会产生新的东西,才能促进泉州当代艺术发展。”泉籍当代知名艺术家吴达新在日前举行的2016年泉州市留学人员暨归国创业人员联谊会上,分享了自己艺术探索之路和成果。他号召更多的海外留学人员加入到家乡文化建设,促进“海丝”文化走向更加开阔的艺术世界。

吴达新从华侨大学毕业后到日本留学,后来移居美国,在纽约市立大学学习影像技术。丰海外留学经历给吴达新的艺术创作带来了全新的国际视野,他将当代最新的国际艺术理念带回到古城泉州,进行当代艺术创作,受到各界好评。过去一年,吴达新为家乡带来了极具冲击力的当代艺术作品。在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里,他用藤条和竹子创作了大型作品《巨鳄》,这件作品与泉籍当代艺术家陈文令的银白色大水牛组成《力的共生》,十分抢眼。此前,他还创作了五尊“飞天雅音”,集体亮相在泉州西街大麦仓,为广大家乡人民带来全新的视觉盛宴。

“当代艺术要给人一种视觉的冲击力和超现实的体验。”吴达新在分享《巨鳄》时说,用竹片和藤条创作出一只巨大的鳄鱼,有着丰富的艺术张力,又给人亲近自然的感受。

“泉州在宋代就可以建出东西塔那么伟大的建筑,东西塔和现在哪个建筑大师的作品比,一点都不逊色。”在吴达新看来,“东方第一大港”的昔日辉煌,应该是扎实稳健的基石,让泉州当代文化可以站得更高。泉州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当前需要有新的发展动力促进泉州文化向前发展,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率先走出去。

期待更多的公益力量来推广南音

“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流不仅要有物质的,也需要精神上的,通过文化艺术的交流可以进一步促进人与人的精神沟通。”泉州市南音代表性传承人、厦门大学艺术研究所南音研究中心主任蔡雅艺说,历史上南音是中国古老音乐的“活化石”,曾随海上丝绸之路漂洋过海,在海外有很大的影响力。

蔡雅艺此前曾到新加坡学习和践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她将海外通过公益力量促进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的理念引进泉州,受到各界关注。她于2015年5月成立南音雅艺文化馆,至今共举办了三届公益南音课程20多场南音交流活动,吸引了1000多名南音文化爱好者共同参与。今年新春以来,蔡雅艺已在泉州和厦门等地举行多场南音传播活动,深受欢迎。

“此前在新加坡做南音文化的公益推广主要有慈善机构的支持,现在只能靠自己和身边朋友的力量,推进的力度还有待加强。”蔡雅艺说,人们在物质生活逐渐满足后,会更加注重精神层面的追求,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和更雄厚的力量加入到南音的传承和推广中来。

促进传统的本土文化更具国际性

泉州漆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隋朝甚至更远。漆艺在泉州人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漆线雕、漆篮以及脱胎漆艺,这种文脉流传迄今,从未中断过。不过,今日的漆艺则是以另一种华丽的姿势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漆画、脱胎漆艺等艺术品在泉州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里再度闪耀登场。

“接触到国际一流的艺术,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越是传统的、本土的文化艺术越具有国际化。”我市80后青年漆画家黄云涛2012年9月毕业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获得国际一流高校艺术硕士学位后,他坚定地将目光投向传统的漆画艺术,回国后第二天就开始研究探索漆画创作。

今年元宵节举行的“金申漆语——2016泉州市漆画艺术作品展”,展示了黄云涛的《岁月如漆》和《海岸》两幅漆画作品。其中《岁月如漆》展示我市多元文化艺术,去年入选2015中国(厦门)漆画展。《海岸》则是创新作品,在二维平面和三维空间进行艺术的转换。

黄云涛海外学成后带回了全新的艺术理念,还向本土多位漆画前辈学习,他的漆画艺术创作得到了迅速成长。2014年,黄云涛的漆画作品《云屏》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漆画展区提名奖;同年,漆画作品《源·流》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漆画展区。

“无论是试图打破传统的二维平面,或者是二维的平面想重新打造一个三维的空间,每一张作品都有新的尝试。”黄云涛说,不同维度空间的相互转换是当代漆画艺术探索的新方向,自己将在这方面多下功夫。

□记者 陈智勇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