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产经»正文

新材料产业 闯出新天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16

作为泉州17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之一,《泉州市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近日出炉。根据路线图,我市将瞄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发展需求,建立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形成具备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材料产业体系,到2020年,我市新材料产业形成规模效应,产值突破50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0%以上。

□本报记者 郭雅莹

优先发展五个领域

泉州新材料产业将以高新化、环保化、资源化为发展方向,以推广新材料在其他产业中的应用为抓手,确定了“先进高分子材料”、“先进纺织材料”、“新型建筑材料”、“新型光电材料”、“高性能陶瓷材料”等五个领域为优先发展领域。同时,将“新能源材料”、“石墨烯材料”、“生物基材料”、“增材(3D)制造材料”等四个领域作为产业重点培育领域。

打造五大产业集群

立足泉州现有材料工业基础,路线图提出,将根据新材料行业的特征和各地区经济发展实际,在全市范围内培育壮大包括泉港惠安“先进高分子材料”、晋江石狮“先进纺织材料”、德化“高性能陶瓷材料”、安溪南安“光电信息材料”以及南安惠安“新型建筑材料”在内的五大产业集群。路线图同时提出,到2020年建成2个国家级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培育10家创新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

实施七个示范工程

路线图明确,“十三五”期间,我市将集中力量组织实施七个产业示范工程,重点解决优先发展领域的共性关键材料品种。七个产业示范工程包括功能高分子材料产业化示范工程、树脂基复合材料产业化示范工程、环境友好型聚氨酯材料产业化示范工程、生物质材料产业化示范工程、聚合物资源回收高值化利用产业化示范工程、智能制造产业化示范工程、互联网生产模式示范工程。

在产业示范的基础上,我市将通过实施新材料创新能力建设专项工程等10项新材料科技重大专项,加大对新材料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持力度,加大对重点培育领域的技术投入,进一步提升优先发展领域的技术创新水平。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