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今日最高气温28℃ 说好的弱冷空气在哪呢?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04

昨天一出门,就是浓浓的夏天感。迎面吹来的风带着热气,街上的人们穿起短袖,学生们吃着冰棍……再过几天,就是西瓜飘香,蝉鸣四起。

温度也配合着这个步调,今天说是“有弱冷空气影响,气温略有下降”,可一看温度,最高有28℃,你就能感受到冷空气如今有多么式微。

 

昨日傍晚的夕阳特别美

昨日傍晚的夕阳特别美

其实,冷暖空气常年都会影响,只是冬天冷空气势力强大,暖空气很弱,人们感觉到的就是寒冷,夏天则相反。现在正是春夏交替的时候,暖气团的势力是一天比一天强盛起来。等到夏天,咱们就得天天和“副热带高压”这个又干又热的家伙打交道。

就在五一假期接近尾声时,天气还发了一会“飑”。昨天凌晨,一条飑线袭扰闽赣浙交界及其附近地区,福建省气象台先后发布暴雨、冰雹、雷电预警,好在到白天,天气转了好脸色,沿海的雨水也消停一会儿,阴天是间歇性的,云一开阳光就露出脸来,总体感觉还是晴好。

漳州天气方面,这一周,空气特点是暖湿,气温高,雨水多,特别是午后到傍晚这段时间,很容易产生强对流的雷雨大风天气。

 

06

花木篮

竹子花开 有点悲剧色彩的“花事”

竹子开花,估计很多人没看过,但泉州市区芳草园南大门左手边,3丛同一品种上百棵竹子近期开花了,垂落着稻花般的花枝,引来不少蜜蜂和游客。

竹子的花朵是米黄色的,像稻花一样,垂落着,吐出长长的花丝,露着花粉,花穗中,还夹杂着米粒形状的小颗粒。在此锻炼的杨大爷说,4月底,就有竹子开花,越开越多,“我今年70岁,之前没见过竹子开花”,更奇怪的是,只有这个品种的竹子开花,一亭之隔的另一片竹林却没有。

芳草园曾院长称,他来公园20多年了,那时竹子还嫩,因此他推断,这3丛竹子至少有30多年。记者发现,3丛竹子的叶子开始枯黄,竹节部位开始变黑,“小时候经常在公园玩,听说竹子开花后马上要枯死,抓紧时间过来拍张照片留念一下。”市民刘先生说。

和牡丹“花开时节动京城”的惊艳不同,竹子花开,却是一场有些悲剧色彩的神秘“花事”。一般来说,竹子一生只开一次花,开花后结籽,植株随即枯死,而且往往是成片“株连”。“根据环境不同,竹子的寿命也各不相同,最长的可以活过100年,但无论活多少年,都是在积攒能量,等待最后的开花结果。”泉州市园林局专家称,一些市民以为“竹子开花后就会死亡”,其实不是,开花并不会耗费竹子太多能量,真正耗尽竹子营养并导致竹子死亡的是结果,“像比较常见的淡竹,正常情况下只有在结果后才会死亡,而且是地上地下全部枯死”。

“同品种竹子开花结果往往成片‘株连’,老竹新竹都难逃一死,很有悲剧意味。”芳草园公园管理处观赏园艺专业的工作人员称,竹子连片开花也可能存在“化感效应”,释放一种化学物质到环境中,影响其他竹子,但这也只是推测,没有确切的定论。

泉州市林业局动植物管理保护站工作人员说,如干旱、土壤养分缺失等,都可能是竹子开花的诱因,但这肯定不是唯一的原因,还有可能跟品种差异性,自身内在生长规律有关,芳草园的竹子是什么品种,需要到现场鉴定。不同种类的竹子,开花周期长短也不一样,如牡竹、版纳甜竹30年左右开花,茨竹、马甲竹32年开花,桂竹需要120年才开花,还有些竹子开花则毫无规律性。

不再是新闻的铁树开花

除了竹子,比较少见的植物开花,还有铁树和玉树,俗话说“铁树千年难开花,玉树万年不开花”。

铁树学名苏铁,四季常青植物,是地球上现存最原始的种子植物之一,因树干如铁般坚硬而得名。铁树生长缓慢,寿命长达200年以上。如果栽培得法,有15年~20年树龄的老树,也可数年开花1次,南方生长环境良好时,铁树花期可长达1个月之久。因此,如今铁树开花,也不再算是新闻。

铁树也有雌性和雄性之分,雄铁树的花是纺锤形,雌铁树的花是半球形,所以自古人们把铁树开花视为吉祥如意和自由幸福的象征。但是,雌铁树开花后可能结果,其果有毒,不可以食用。

玉树又名景天树,也称燕子掌,是一种肉质多浆的热带植物,喜热喜光,种植温度不能低于10℃,在我国南方地区普遍种植,但开花者甚少,只有在年龄、温度和湿度等生长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才会开花。由于玉树开花较为稀罕,也常被人们视为吉祥如意的好兆头。

□天文台

5月,不仅温度高涨,星空也热闹起来。省天文协会理事、泉州一中地理老师陈华彪说,5月将有宝瓶座流星雨、火星冲日等精彩天象相继登场。

6日:宝瓶座流星雨

大名鼎鼎的哈雷彗星,就是宝瓶座η流星雨的母彗星,地球一年中会两次穿过哈雷彗星的轨道,五月的这次就会带来宝瓶座流星雨。根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报,今年宝瓶座η流星雨极大也就是流量最大的时刻,将出现在5月6日凌晨4时。

此次流星雨出现流量最大的时刻正值无月夜,观测不会受到月光的影响。不过,受到流星雨辐射点位置的影响,对于北半球中、高纬度的观测者来说,6日可观测流星雨的时间较短,只有在6日黎明前的1到2小时。

22日:“火星冲日”

当火星与太阳视黄经相差180度时,称为火星冲日。22日后半夜,苍穹之上将会上演“火星冲日”。此次火星冲日亮度较大,但由于冲日位置关系,理论上不太利于北半球中高纬度的观测。不过在夜空中,仍可见由火星、心宿二及土星构成“三星相聚”的天象。(海都记者 彭思思 黄晓蓉 黄谨 郑娟娟 田米 通讯员 蓝秋萍 文/图)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4日 阴,22℃~28℃

5日 阴,22℃~30℃

6日 阴转阵雨,23℃~31℃

□漳州天气预报

今天:市区22℃~28℃,全市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

明天:市区23℃~31℃,全市多云间阴,部分县市有阵雨或雷阵雨

6日:市区23℃~32℃,全市有阵雨或雷阵雨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