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经济日报:把握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07

把握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平 言

今年以来,我国实现了经济发展、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较好开局。这是前期政策不断显效和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共同作用的结果。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如何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把握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眼下的经济形势,既有积极向好一面,也潜藏不少风险隐患。一方面,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城镇新增就业、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等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目标;另一方面,国内实体经济发展仍然面临多重困难,国际环境中新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加。

进一步分析,还可看到,国内经济地区和行业走势分化明显。一些市场化程度较高、重视创新的地区增长质量和效益增强,新动能成长对抵消传统动能减弱和保持就业稳定正在发挥重要作用;但个别地方财政收支压力加大,消化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任务依然艰巨。总体上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透过现象看本质,首先要认清我国正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经济发展犹如逆水行舟。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积极因素,妥善处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关系,迫切需要以正确的方法论为指导,标本兼治,兴利除弊。换言之,就是要更好地发挥我国经济的韧性、潜力和空间,稳住就业这个经济运行的“底盘”,有效缓解结构调整的阵痛,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步伐,尽早走出新旧动能转换的胶着状态。

就现阶段而言,关键是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为指导,冷静观察,谋定后动,不断增强应对复杂国际环境的能力和处理各种国内矛盾的本领。按照中央部署,紧紧围绕我国发展新阶段新任务,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切实把“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好。

把握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方法论,不是一朝一夕之功。立足实际加强学习,不断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尤为重要。在实践中,要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始终以辩证的和历史的唯物主义立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探求经济工作内在规律,牢牢抓住突出矛盾和问题本质;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又要善于统筹协调,多在把握好工作的度上下功夫,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政策不走样、不变形,以此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来 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