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福建高考综合改革2018年启动 争取到2020年实现普通高中免费教育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13

12日,福建省教育厅正式公布了《福建省“十三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未来五年,关于教育的大事都在这了。虽然具体方案千呼万唤尚未出来,但透过这一专项规划,社会关注度颇高的高考综合改革办法可以描绘出初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 改革完善人才选拔机制

2018年启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计入高考总成绩的3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自主选择。

高校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研究提出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报考要求和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到2021年,全面建立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科学选拔各类人才和维护社会公平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制度。

○ 建立更加公平规范的高招录取机制

改进高校招生录取模式,逐步推行本科院校按专业“一档多投”录取模式改革,增加学生和高校双向选择权。待条件成熟时,减少本科院校招生录取批次。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2018年起取消我省所有地方性加分项目。进一步规范高校各种特殊类型招生管理。

○ 改革完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办法

2017年起全省统一组织实施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中考,2020年全面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中考中招制度,省一级达标高中(含县一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比例不低于50%。

考试招生制度作为教育改革的“牛鼻子”,在规划中最吸引人眼球。当然除了这些,专项规划中还有不少“干货”也值得关注。

来 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