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上周末泉漳多地雨量爆表 这周闷热周末还是有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3

整个周末都是雨,天知道先给大伙说说接下来的天气:今天开始,泉州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部分乡镇有阵雨或雷雨,但不会像周末那么泛滥了。漳州今天白天部分县市有阵雨,后续将逐渐转好,气温回升较快,预计明天市区可达31℃。

 

泉州少林寺的睡莲花开,下雨天也引来不少爱花人

泉州少林寺的睡莲花开,下雨天也引来不少爱花人

昨天下午5点,泉州、漳州两地防汛抗旱指挥部,终止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征对这轮降雨,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郑新聪、市长康涛分别做了批示要求。

昨日下午,市防指发出关于做好雨后防灾抗灾工作的通知,要求迅速组织开展灾后重建。针对已受淹区域,当地镇村要立即组织干部群众及时清理疏排积水点,必要时采取抽排方式尽快降低内涝水位,同时要对房前屋后和各排水沟渠开展清理疏浚,以防二次内涝。

目前,洪涝灾害情况正在进一步统计核实。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今日 22℃~27℃,阴

24日 22℃~29℃,阴

25日 23℃~28℃,多云

26日 22℃~30℃,多云

27日 23℃~32℃,多云

28日 25℃~28℃,多云转阵雨

29日 22℃~25℃,阵雨

上周末下了多少雨?

受西南急流和低涡切变的共同影响,周末两天,泉州、漳州普降大雨到暴雨。泉州方面,5月20日至22日早晨,过程降雨量超50毫米(暴雨量级)的站点92个,超100毫米(大暴雨量级)的站点8个,其中晋江金井和深沪的157毫米为最大。

漳州方面,5月21日至22日早晨,10个县(市、区)157个乡镇过程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诏安、云霄、漳浦、龙海、南靖、平和的31个乡镇超过100毫米,以龙海高超山庄的141.2毫米为最大。

到昨天,强降雨趋于减弱,泉州、漳州都解除了暴雨预警和雷电预警信号。目前,土壤含水量已基本趋于饱和,德化南部、永春、安溪、南安和洛江区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山体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的相关防御工作仍需要注意。

这周天气怎么样?

下雨天凉快,雨水一遁走,温度就水涨船高了。

这一周,虽然周末依旧身陷雨魔咒,但工作日几天的天气还不错,从今明两天的阴天逐渐转好,周三开始多云有阳光相伴。这周要注意的是,随着温度上升,近地面空气湿度较大,体感会觉得较为闷热。尤其从明天开始,温度朝着30℃一路前进,闷热感觉更加明显。

根据泉州气象台预计,5月下旬,泉州平均气温略高,旬降雨量正常略少,主要降水过程,除了上周末的这场雨,28日部分地区可能还有中雨。

是不是梅雨季来了?

梅子黄时雨,梅子已经能吃了,有人问,梅雨是不是开始了?

梅雨季,是指6月上旬到7月中旬,此时热带海洋北上的暖湿空气伸入长江中下游地区,与南下的冷空气相遇,双方势均力敌,展开拉锯战,就形成一条稳定的降雨带,以及绵绵的阴雨天气。

中国科学院气象学博士后李汀介绍,入梅有两种推算方法:1.传统法:历法+干支推算,芒种后第一个丙日,2016年为6月13日;2.气象上:当500hPa副热带高压脊线北跳到北纬20°,至少稳定5天,其间第一场大到暴雨,视为入梅。但必须有10天连阴雨或3天大到暴雨,如果有5天以上无雨,就从下一次大到暴雨算。

梅雨季节空气潮湿,霉菌也大量繁殖,因此把梅雨叫做“霉雨”也是毫无违和感。

今年台风情况如何?

今年的1号台风,还没有编上号。虽然台风不是多么惹人喜爱的家伙,但来得晚了,总会让人念叨一下。

微博@中国气象爱好者说,此前孟加拉湾有一个大风暴“罗纳”,它诱发南海夏季风进入南海,和副热带高压南侧东风相遇,可能会产生一个弱台风。

往年到5月20日,平均已经有2.4个台风,目前一个都没有。通常在厄尔尼诺年,台风活动较少,这是因为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受下沉气流控制。上世纪三次较大厄尔尼诺后的那一年:1973年、1983年、1998年,第一个台风都极其难产。1998年的1号台风,7月9日才姗姗而来,仅有12个台风生成,是历史上最少的一年。(海都记者 彭思思 徐锡思 郑娟娟 田米 文/图)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