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机关动态»正文

福州江阴工业集中区拟建10座消防站配飞机船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01

日前,福州福清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福州市江阴工业集中区消防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的通过为强化江阴工业集中区消防安全保障,推动福清市消防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

江阴工业集中区位于福清东南部江阴半岛,地处我国东南沿海经济带中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间区段。总体规划面积158.29平方公里,一期实施开发67.51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51.65平方公里,总体规划发展定位是:福州市重要深水港口和临海重化机械工业基地与大型物流中心为主的现代化工业集中区。

江阴工业集中区规划12.5平方公里的江阴港区,岸线长达8.37公里,可建3~30万吨泊位30余个(集装箱码头13个、化工码头4个、其它大型散杂货码头10多个),其年吞吐量最终可达7500万吨。港区水域宽达9~15公里,最大天然水深达19米,可满足20万吨级以上大型船舶的靠泊和调头需要。全年全天不受潮水和航道的限制,是迄今为止“全国少有,福建最佳”的天然良港。

2013年以来,江阴工业集中区根据全省统一规划布局的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配套建设的需要,着力加快西部化工码头区建设。2014年,福州港第1个5万吨级化工码头已建成投入试运营,并且成功对接央企,由上海海运仓储有限公司控股经营,为今后在江阴港区发展大型化工原材料仓储物流中心和大宗化工原材料交易中心打下坚实的基础。2015年,江阴港区第2个5万吨级化工液体码头和400万吨/年丙烯丙烷低温罐区(一期)项目,将建成投入试运营,2016年还将有1个5万吨级化工液体码头建成投产。

如此大体量的化工集中区域,必须有强大的消防安全保障。《规划》明确,规划总面积为158.29平方公里,拟设置10座消防站,分为10个消防分区,其中一级普通消防站4座,特勤消防站6座。《规划》结合消防二中队和消防七中队各布置一个消防停机坪,同时在消防七中队设置一架消防飞机。在港口区10号码头旁布置一座水陆两用特勤消防站,配备消拖两用消防船2艘,全力打造消防安全“海陆空立体防护网”

《规划》明确,在原有4家企业专职消防队基础上,新增7家企业专职消防队,成立8家二类企业专职消防队,3家三类企业专职消防队。在通往福清火车站的国盛大道旁设置一处消防物质储备库,占地面积8.8ha,其储量为泡沫灭火剂200t,干粉40t。在北郭村附近设置一处消防培训基地,占地面积8.3ha。

《规划》明确,本次共规划购置78辆消防车,所需经费3.48亿元,消防器材所需总经费为1.26亿元,消防站土建总投资1.07亿元,其他投资1.4亿元。其中近期规划消防站4座,规划总经费3.94亿元;中期规划消防站4座,规划总经费2.04亿元;远期规划消防站2座,规划总经费1.05亿元。规划期内规划消防人员468人,其中新增消防人员438人。

另外,《规划》还对消防通道、危险品运输线路、消防供水、消防供电、消防通信、消防调度指挥系统、近期平台建设等内容提出具体要求。规划2020年,75%的社区建立义务消防站;2025年,85%的社区建立义务消防站;2030年,95%的社区建立义务消防站。《规划》拟设置区级应急避难场所11处,街道级应急避难场所23处,应急避难救援停机坪10处。

下一步,福清市将以《规划》为依据,分阶段落实各项消防工作目标,牢固夯实江阴工业集中区消防安全基础。(黄绿荣)

来 源:福州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